湖南省肿瘤医院宁养院:关爱双癌家庭 与患者共抗“癌”

2021年01月13日14:1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13日电 湖南省肿瘤医院宁养院门前,一群身穿出诊服、手持出诊包的医护人员匆匆登上了宁养服务车,这是该院宁养院工作人员每天的必修功课,为贫困晚期癌症患者提供免费的上门镇痛治疗、护理指导、心灵关怀服务。

此次访问的患者王阿姨今年71岁,2012年2月确诊为乳腺浸润性导管癌。所幸身边一直有老伴杨叔照顾,靠着微薄的退休工资,生活还算能够勉强支撑。

2014年至2016年,王阿姨病情不断恶化。2016年3月11日,王阿姨正式开始接受该院的免费宁养服务,家属定期帮王阿姨到医院领取止痛药物,宁养院的工作人员也会一月一次到王阿姨家中进行用药及护理指导。“当时我们根本没想到,医院居然还有不要花钱的服务!”王阿姨的女儿杨女士说。

可不幸再次降临。在王阿姨开始接受宁养服务后,一直在身边尽心照顾的丈夫杨叔检查出晚期前列腺癌。同年9月,考虑到王阿姨家的特殊情况,该院宁养院把其丈夫也列入了服务对象,希望为这个雪上加霜的家庭提供帮助。

“一下子面对双双重病的父母,我真的感觉天都塌下来啦。”提到那段艰难的岁月,杨女士的眼泪夺眶而出:“癌症晚期患者最怕的就是疼痛,真的感谢省肿瘤医院的宁养院,给我的父母定期提供止痛药物,不仅缓解了他们的痛苦,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在我们家属最迷惘的时候,耐心指导我们该如何冷静地处理和面对。”

杨女士介绍:“宁养院大概每年为母亲提供三千多元的止痛药。这么多年我一直没工作,几乎与外界断绝了联系,最放松的时候就是隔十天去宁养院拿一次止痛药,在那里工作人员与我交流,开导鼓励我,给了家属极大的心理支持。过段时间,我也愿意在宁养院当一名义工,帮帮那些跟我们有同样遭遇的人们。”

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刘晓红表示:“近年来,医院以社会爱心人士、民政部门、社区和宁养院合作的服务模式,组建了一支具有专业素养的志愿工作人才队伍为晚期癌症患者及家人提供医学和社会心理方面的支持性服务,以改善其生活质量。”

宁养院主任袁志军教授说:“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宁养服务帮助癌症晚期患者最大限度减轻癌痛;另一方面,更加希望通过实际行动来和患者共同抗癌,帮助他们增强信心,让他们明白,人不能被病魔吓倒,即使到了无可挽救的地步,也要安详地度过生命的最后一天。这样,反而使很多患者安下心来,坚定了一定要活下来的信念,身体状态也慢慢地好了起来。”(彭璐)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