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中欧班列“开门红” 今年以来每天开行一趟

2021年02月02日08:47  来源:长沙晚报
 

2月1日14时35分,一趟满载电子产品、小商品的中欧班列从长沙北站开出,驶向白俄罗斯明斯克。这是今年湖南长沙开行的第32列中欧班列。在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的形势下,中欧班列(长沙)实现每天开行一趟的常态模式,助力全球抗疫和复产建设。

中国制造的电子产品、家电和小商品一直深受欧洲国家青睐。今年以来,湖南、广东、上海、江苏等地制造的家用电器、电子设备、玩具、纺织品等通过中欧班列(长沙)源源不断地发往白俄罗斯、德国、波兰等欧洲国家。

中欧班列(长沙)将“中国制造”送出国门的同时,也将湖南需求旺盛的木材等物资运回国内,现在,长沙已成为中国从俄罗斯进口木材的第四大口岸。2020年班列服务的新增注册企业达58家,承运市场采购货值达45.5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了129.4%。长沙已成为货物集散和产业集聚的重要枢纽,形成了对货物贸易和制造业强力支撑的枢纽经济雏形。

为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物流运输行业带来的影响,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建立政府、铁路货运、平台公司、海关、企业五方联系沟通机制。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按照“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的原则,采用“集并运输”方式,持续优化作业流程,做到班列作业对接“零时差”,极大释放运能。2020年以来,中欧班列(长沙)明斯克班列充分利用“三并二”集并运输模式,时效提升28%,运能提升34%,长沙成为全国集并运输试行最有效的中欧班列城市。(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孟祥琳 刘毅)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