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长沙经开区的“2020高光”时刻

2021年02月08日09:3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8日电 回首来时路,砥砺再出发。备受期待的“追光2020——长沙经区2020年度回顾片”于2月7日正式发布。让我们一起共同回顾长沙经开区的“2020高光”时刻。

回首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沙经开区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这一年,长沙经开区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三位一体”激发新动能,产业链建设融赢新生态,“四新”经济点燃新引擎,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新示范,攻坚战取得新成效,营商环境构筑新优势。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这一年,长沙经开区发力“快准实”,赢得了防疫复工转机;开动新“三驾马车”,焕发了“百日竞赛”生机;全面拥抱“自贸时代”,抓住了“双区叠加”先机;落细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谋划了五大产业创新发展新机。2020年,园区全年工业总产值突破2530亿元,其中工程机械创新高,增长22.8%!

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这一年,长沙经开区牢固树立“项目合伙人”思维,加快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和产业链重大项目建设。新引进吉利新能源、比亚迪IGBT等1亿元以上项目33个;蓝思科技、三一云谷、山河三期等88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率达126%,三一智联重卡刷新当年开建、投产纪录;以“5G+AI+区块链”新“三位一体”为牵引,累计完成技改投资76亿元;荣获5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制造企业贡献率达85%;7月24日,获批全国首个省级“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

体制机制打造新示范

这一年,长沙经开区以“制度赋能、政策授权、服务国际化”为思路,以自贸区核心区为己任,牢牢扛起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使命。全面对接113项试点任务,高标准推进“两港两中心”建设,积极探索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数字知识产权保护、涉企检查云备案平台等制度创新案例。12月11日,首家核名湖南自贸试验区企业落户园区。12月底,连续印发自贸区人才、科技、集成电路等多项政策措施,新开自贸专列,率先打造自贸高地。

营商环境构筑新优势

这一年,长沙经开区以党建为引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看到“诗和远方”。一枚印章管审批,为湖南首家审批权限全划转园区;加速推进“腾笼换鸟”,完成668.25亩土地收回收购;大力进行品质提升,通过PPP、EPC项目建设模式,引建了一批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建设了全省最大规模公租房和一批公园绿地;充分保护知识创新,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长沙经开区分中心挂牌成立。2020年,长沙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位居全国前十、蝉联中部第一!

追光2020,克难奋进,应变谋变,园区立足于新的历史机遇,走出了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谋势2021,奋斗百年,征程再启,长沙经开区将立足“十四五”新起点,朝着打造“三个高地”,奋进“两个率先”,加快“两区”高质量发展新目标,在忠实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勇开新局、走在前列!(黄姿)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