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治污保卫碧水蓝天 浏阳枨冲擦亮生态底色 

2021年03月11日16:0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11日电 “你们这样漏排养殖废水也是严格禁止的,一样会污染河水,必须马上整改……”3月11日,浏阳市枨冲镇环保站站长敖剑冰接到佳和村一位微网格长的电话,在他的联户微网格群里有人举报有养殖户漏排养殖污水。

接到反馈信息后,敖剑冰马上协同环保站和畜牧站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经上户核查情况属实,该养殖户趁下雨天偷排污水,流入旁边河道。

“有的养殖户就是只图自己省事和节约成本,不顾环境污染。这个时候周边村民和微网格长就是我们监督举报的重要力量。”敖剑冰说道。

养殖污染属于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一环,该镇环保站采取生猪网格化台账管理,即由各养殖场(户)主体负责报送生猪基本情况至乡镇,镇畜牧站建立台账,对生猪存栏、出栏数、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情况、无害化处理及出栏重量、价格、料肉比等信息进行详细记录,这样全镇生猪养殖场基本信息便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因为实行了网格化台账管理,我们对养殖污染监测力度更强了。今年台账巡查中就发现个别养殖户刘某台账未填写,检查后发现是因沼气池和沉淀池破损,导致渗漏,影响了周边环境。”镇畜牧站站长陈海宴表示。

此外,镇环保站还开展养殖污染精准治理会议,组织养殖场(户)主体参会,对养殖场(户)地域水域责任划分进行明确,并组织参会人员签订《枨冲镇畜禽养殖承诺书》。保证一旦出现养殖污染,可以精准追责到户。

除了养殖污染,为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工业污染防治方面的各项环保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镇环保站还定期对全镇造纸厂、化工厂、塑料加工厂等重点涉环企业进行环境监管排查,对污染防治设施“全面体检”,保障污染治理设施和在线监控设备的正常运行。截至目前,通过巡查和日常监管,全镇共发现企业环境隐患3起,均下达执法文书,责令立即整改到位。

“蓝天保卫战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也是一场全民战争,枨冲镇将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确保‘十四五’蓝天保卫战高点起步。”浏阳市枨冲镇党委书记杨品正表示。(王刚)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