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肿瘤医院微创手术精准切除肠癌

2021年03月19日10:5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19日电 近日,长沙市民王伯(化名)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内镜诊疗/日间手术中心进行无痛胃肠镜检查,检查显示其乙状结肠处有一个约2*1.8厘米大小的肿块,横结肠及回盲部可见大小不等的若干息肉。该中心主任秦昂根据多年来的临床经验,初步诊断考虑乙状结肠肿块为癌变,并立马送检病理科作进一步的论证,病理结果诊断为结肠癌。

秦昂表示:“肠癌约90%是肠道息肉演化而来,它从腺瘤性息肉演变为癌变,一般需要5-10年的时间。在息肉阶段发现并切除,是预防肠癌的有效途径,而发现肠息肉最好的检查,就是肠镜检查。如果患者提前半年来做肠镜检查,很可能这个瘤变还只是一个息肉,在做肠镜时即可切除,而今患者就只能进行手术治疗了。”

湖南省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科室主任胡英斌根据患者的各项检查结果,与团队成员仔细推敲,最终决定采取腹腔镜经肛门取标本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NOSES手术Natural Orifice Specimen Extraction Surgery),这种手术方式是微创中的微创,技术难度高,仅需要在王伯的肚子上打“五个小洞”,通过腔镜器械深入腹腔切掉癌变部分,再通过肛门将切除的肿块与淋巴结拖出来。

“这种方式的手术比传统腹腔镜肠癌根治术在微创方面具有更明显优势。”胡英斌介绍,患者腹壁无辅助切口,对腹壁损伤更小,腹壁功能好,术后疼痛明显减少。不仅能降低术后伤口感染风险,还不影响美观。腹腔镜操作可减少对腹腔脏器的人为牵拉和误触,对腹腔内脏器影响较小,术中电子摄像镜头放大的倍数是肉眼观的4—5倍,更有利于精准地切除肿块和清扫淋巴结。术后患者可以早期下床活动,而且术后胃肠功能恢复时间更短,更重要的是腹壁无疤痕极大地增加了病人抗癌和社交的自信心,更能有利于病人的康复。

通过4个小时的抽丝剥茧,胡英斌团队顺利为患者切下病变的肠管,并在腔镜下进行了消化道重建。患者术后一小时苏醒过来,第二天即排气下床。“麻醉前,医生跟我说不要担心,没想到一场手术下来我真还没有感觉到疼痛,太神奇了!”在病房走廊上活动的王伯激动地说。“因为患者病情发现还算比较及时,癌变也尚属早期,所以基本手术治疗就可以达到治愈效果!”胡英斌主说。

胡英斌表示,微创是一种理念,而不仅仅是方式方法,是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减少手术对机体局部解剖和整体内环境造成的近期和远期的创伤、干扰和痛苦,达到生理和心理上最大限度加速康复的目标。医院科室一直遵循结直肠癌的疾病特点,结合具体患者实际情况,从整体上对结直肠癌患者的治疗策略做科学的规划,开腹也好,腹腔镜、机器人也罢,都只是一种手术技术,它们可以统一在微创理念之中,发挥各自不同的优势和特点,为不同结直肠癌患者提供最合适的选择。

同时,胡英斌建议以下三种情况的人群应该进行肠镜检查:持续性的下腹部疼痛不适,伴有大便性状的改变;排便规律近期发生变化,例如一日一次变成几日一次,大便性状改变,例如之前较干现在稀软,大便带血、脓液或者白稀如痰涕样物;有肿瘤家族史的。40岁以上人群,不管是否有出现症状,都应到医院至少接受一次胃肠镜检查,以便及时发现早期病变、癌前病变。(彭璐)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