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高四新”增长极 宁乡重点企业项目奋力展现竞争力

2021年03月20日20:3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0日电 近日,宁乡高新区三一中起项目:第一台130吨全地面起重机正式下线。总投资33亿元的三一中起项目,从签约、落户、厂房启动建设到建成投产,宁乡高新区全面提供“股东式”服务,让项目在“零障碍”下运行,实现了“四个当年”目标。

这是宁乡市深入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全力实施产业倍增计划,推进项目建设加速度,努力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的缩影之一。

一直以来,宁乡市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把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作为“一把手”工程,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优化营商环境,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招商引资和相关政策的优化,围绕家电、工程机械、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形成“核心+配套”的产业链条,全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奋力展现竞争力提升宁乡新作为。

项目建设筑高质量发展“凤巢”

“9栋厂房及仓库均为钢结构形式,8000多吨的钢结构件从制作、发货到安装仅用了40天,综合楼是全混凝土结构,从基础开挖到整栋楼封顶也只花了4个多月时间。”蓝月谷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项目部项目总工张治锋介绍。

该项目是宁乡经开区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核心区“一心三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省首个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按照满足600万台空调、600万台洗衣机和600万台冰箱“三个600万”的配套产能进行设计,重点引进智能家电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该项目于2020年6月30日正式动工建设,4个月后,11栋主体全部建成封顶,目前已投入使用。

2020年4月28日,楚天科技四期工程开工,包括楚天科技创新中心大楼、人才中心大楼、中央车间、智能后包车间、智能中药车间等研发、制造和管理单位的现代化建筑。项目开工后,我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深入现场,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施工质量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精心指导和热心帮助,保障了工程项目建设高效率高质量推进。目前,智能后包车间已投产,公司产能和效益得到大幅提升。

“今年春节期间,公司加班生产,积极服务于全球抗击疫情。为了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前不久,楚天科技还成立了装配钳工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员工技术和产品质量水平。”楚天科技智能后包产品总装集成部副部长邓达贵表示,作为我市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楚天科技在这个春天再次发力,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继续贡献力量,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

3月8日,宁乡经开区美妆谷一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5184亩,计划总投资45亿元,建设以美妆、妇孕婴童产业为主,配套技术研发、项目孵化、原料采购、产品生产环节,打造集科研、项目孵化、原料采购、产品生产于一体的专业产业园。

目前,该产业园除了正在建设的湖南欧标、本美科技外,还有铭颜生物、英腾生物、汉兰图等一批优质美妆企业签约入驻,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潜力。这是宁乡不断增强产业实力的又一重大项目,也是扎实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又一标志性工程,开辟了“美丽产业”新赛道、描绘了“颜值经济”新蓝图。

立足产业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我市通过培植壮大家电、新材料、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链先进制造企业,充分发挥集聚带动效应,持续补链延链强链,促进了产业链集群发展,向高端化、多元化阔步前行。

智能制造育优势产业链“俊鸟”

激发企业活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才能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

近年来,加加集团注重品牌培育和市场渠道建设,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口碑,全面建成自动化生产车间,车间拥有全自动化制曲、全自动温控、充氧、搅拌适温发酵、每小时生产3.6万瓶的全自动酱油包装生产线。在实现全流程控制与管理数字化后,公司一线生产工人由原来的600人降低到200余人,产量还大幅提升,酱油年产量达到20万吨。

2019年10月,星邦智能在第二届国际高空作业平台专业展上发布曲臂式高空作业平台新品GTZZ46J。这是星邦智能臂车家族的又一力作,实现了自行曲臂式高空作业平台作业高度、伸距、载荷的重大突破。近年来,星邦智能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水平,“专精特新”引领行业发展,努力朝成长为全球卓越的高空平台世界级品牌阔步前进。

“高空作业平台制造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尤其是随着产品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对技术提出更高要求。我们作为行业内的领先企业,必须具备较强的研发能力及成果转化能力。”星邦智能董事长刘国良介绍,星邦智能一步步发展成为全球高空平台制造企业前20强、全球自行式高空平台制造企业前10强、2020年“湖南省工业质量标杆”……

三一中起随着新厂区的正式投产,三一中型起重机月产量将由现有的300台扩大到450台以上,致力于打造先进制造的灯塔工厂;三一“两室”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生产重起驾驶室和操作室,年产能60000台,将建设三一集团首个工程机械驾驶室灯塔工厂。上述两大项目均应用了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打造“自动化、智能化、少人化”的智能制造车间。目前,三一中起智能工厂的下料、机加、焊接等工序自动化率达70%,人员产出效率提升50%以上。

“宁乡高新区将持续加大产业链关键项目、制造业标志项目和上下游配套项目引进和建设力度,做优增量,做大存量,力争到2025年园区产值、税收实现倍增。”宁乡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直以来,宁乡市全力打造“倾力支持、立说立行、精心呵护”的新型政商关系和一流营商环境,开展优势产业链提质行动,开展产能倍增计划,形成了“人人谋划项目、人人关心项目、人人服务项目”的浓厚氛围,最简便的审批准入体系、最给力的资金扶持体系、最可得的融资支持体系、最实惠的要素支撑体系、最直接的沟通协调体系、最贴心的关爱服务体系,让扎根在宁乡的1000多家民营企业百舸争流千帆竞,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撑。(李向)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