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民营经济融合发展论坛开幕 促进三市企业交流、交往、交融

2021年03月30日10:1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三市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受访者供图
三市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30日电 (记者 林洛頫) “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创造了湖南省40%以上的经济总量,具备强劲的引领辐射能力,民营经济融合发展将是推动长株潭一体化的重要力量。”昨天,“聚力一体化 奋进新时代”2021长株潭民营经济融合发展论坛开幕,三市企业家围绕“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主题展开热议。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而民建作为紧密联系经济界人士的民主党派,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

今年初,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民建组织积极响应湖南省委号召,紧密联动,依托湖南民建企业家联谊会以及长株潭三地民建企业家联谊会,举办此次民营经济融合发展论坛,并开展系列经贸交流活动、课题调研活动、社会服务活动。

“论坛将有利于发挥民主党派优势,激发民营企业主体作用,推进三市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业协同、融合发展,是民主党派积极投身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具体体现。”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民建湖南省委会主委赖明勇说道。

论坛现场,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怀德作题为《过去 现在 未来》的主旨演讲。他从长株潭一体化在80年代的构想说起,介绍长株潭规划如何一步步实施、落地,运用图片展现长株潭一体化的变迁,最后展望长株潭都市圈未来的愿景。

在企业家论坛环节,围绕《新格局视角下的长株潭一体化》《新理念,新机遇,新发展》两个论题,正和岛首席经济学家王林和与到会的多位民营企业家代表畅谈。

大家认为长株潭一体化是一次机遇,将促进三市城市群的发展,而企业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中最积极的因素,针对当前国内外双循环的新格局,企业发展之策就显得尤为重要。对此,企业家们表示将聚焦主业与多元发展、产业链协同创新与融合发展、加快推动长株潭物流一体化,最终通过新理念、新机遇带来新发展。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承载了人民的期盼和时代发展的必然,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唯有凝聚各方合力,抢抓发展机遇,才能更好更快地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向纵深发展。”中共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表示:20多年来融城的红利在交通、产业、民生等方面都已显现,人民群众享受一体化发展成果越来越多,长株潭三市唯有凝聚各方合力、抢抓发展机遇,才能更好更快地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取得更多更新的重大突破。

赖明勇建议:“各位民营企业家可以抓住机遇,享受长株潭一体化的政策红利,通过创新发展,来做大做强企业,希望企业家之间也能合作共赢,大家运用各自优势,有效促进三市间的交流、交往、交融,为长株潭一体化贡献一份力量。”

随后,长株潭三市民建组织及省市民建企业家联谊会就共同服务企业发展、促进资源共享、助力产业融合、开展课题研究、推进社会服务等议题,在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前往中电软件园对相关企业开展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