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低碳环保 原生态环保司司长调研东尤水汽能

2021年04月07日15:3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7日电 近日,国家原生态保护司司长彭近新到湖南东尤水汽能节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考察,湖南东尤水汽能节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国和介绍了公司最新项目情况并就水汽能的未来发展进行交流。

调研组一行在湖南省发改委二办、省能源局现场实地查看并了解公司项目情况。考察组提出:看到了水汽能节能减排的实际数据很欣慰,但是独木不成林,只有抱团力量才更大,希望东尤加强企业间的联手,发扬自身技术优势,在项目安装、运营管理方面多借助优秀的同行企业的经验,加快进程,一定要抓住在“碳中和”目标下,中国新能源产业迎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整合资源、合作共赢才能加快推动水汽能产业,为国家的碳减排、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做贡献。

据了解,湖南东尤水汽能节能有限公司已与多所大学教授及科研人员开展产学研合作,前后进行了致力于具国际先进水平的水汽能生态能源及水汽能热泵节能空调系统的技术研究与推广,提出了“水汽能清洁能源”的概念、并获得了相应的版权和国际国内发明专利,已把这种理念变成了产品并实现产业化,这一过程的打磨,让水汽能热泵技术的应用更加符合市场要求。且在这一版块的节能率高达40%以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都不可估量。

据现场考察数据证实,年初安装的新项目永州市委机关大院项目,改造前使用的柴油机组供空调,仅5小时的会议,大会堂供暖达到18℃需消耗500公斤柴油,在不包括所用的电费情况下,仅柴油费用就消耗了2500元以上,而改造后,水汽能热泵系统替代了柴油锅炉供暖,同样室外温度的情况下,5小时的会议,会堂内温度可达到25℃以上,仅消耗880度电,即电费为640元,其节能率是水汽能技术的一大优势。其在冷热源的获取方式上吸收了地源热泵、水源热泵的节能优点,却改变了其打井成本高的问题以及摆脱了对地质土壤和对水源的依赖,同时还解决了空气源热泵结霜的痛点,低成本、高效率、安全、稳定的保障人们的冷热空调和热水,现在也得到了相关应急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在人口密集地,水汽能技术替代锅炉供空调的安全性有明显优势。

黄国和介绍,公司目前已先后成功开发出能源天网、全天候太阳能热泵中央空调、水汽能中央空调节能AI智能控制系统、复合源水地源热泵机组、全天候太阳能水源热泵、水汽能热泵等先进的系统专利技术,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让市民都能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舒适是公司的发展目标,以促进新型清洁能源的开发与应用,来推动低碳环保事业的发展。

据悉,我国将加大自主贡献力度并采取有效政策及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彭近新表示,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的目标,需要调整当下的能源结构,推动水汽能等新型清洁能源规模化地替代化石能源,对实现这一目标是非常有力的。

据了解,目前,水汽能产业主要集中在湖南省。“水汽能本质上属于太阳能的间接利用,是一种新型的清洁能源,但目前社会上大部分人不知晓或没有接触过。正确理性认识水汽能是推广水汽能的首要步骤。它的清洁性、低成本、智能化控制系统及再制造性是传统的化石能源所不可比拟的。”谈及水汽能的发展前景,彭近新表示。

随着新能源的地位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以及在实现“碳中和”的进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自身的间歇性和波动性也将对整个电力系统带来重大改变和挑战。水汽能技术通过其产生的热能正在进行发电方面的突破和研发,期望不久的未来,水汽能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宽。如今,中国新能源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水汽能具备其独有的节能优势,可以提供供冷供暖供热水“一站式”解决方案让整个清洁能源供冷暖的市场增加了更多的可能性。(新页)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