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低碳成果进军国际碳市场 东尤水汽能国际合作筹备小组成立

2021年06月21日15:2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21日电 6月21日,水汽能国际合作筹备小组在湖南长沙成立。

水汽能技术在不燃烧化石能源,仅用电做驱动能的情况下,在空调领域实现节碳量效果突出(节能率高达30%—70%),随着国际碳形势的变化,以及碳中和、碳达峰时代来临,对低碳节能技术的需求巨大,水汽能技术因此倍受国际关注。

自2018年水汽能技术亮相欧洲议会大厦,引起了国际友人及行业内的重视,水汽能技术在不燃烧化石能源,仅用电做驱动能的情况下,在空调领域实现节碳量效果突出(节能率高达30%—70%),随着国际碳形势的变化,以及碳中和、碳达峰时代来临,对低碳节能技术的需求巨大,水汽能技术因此倍受国际关注。

2021年5月,欧中商务暨旅游峰会委员会主席、科尔德集团战略及资源整合运营经理丹尼·博斯特尔和科尔德集团创新信息技术经理付洛瑞从比利时赶到湖南长沙考察东尤水汽能技术,听取了湖南东尤水汽能节能有限公司副总李若凰的技术介绍,水汽能技术得到了考察人员的高度认可和称赞,并表示愿意在欧洲、比利时率先合作推广。

对于水汽能技术,很多人并不熟悉,因主要针对性为大型建筑提供一体化供冷、供暖、供热水解决方案,其水汽能技术的发明人黄国和于2015年10月30日提出“空中油田”的概念:空气中水蒸汽储存的太阳能热量,超过石油、煤炭、天然气储存的热量之和,并且将这种新的可再生新能源称之为“水汽能”。

此项技术最受国际关注的特点是其可部分替代化石能源取热的方式 ,淘汰锅炉、不需燃烧化石能源取热,仅使用电力做驱动能源,其利用温差、水汽循环相变,显热和潜热同时交换,不断吸热、放热,提供水汽能热泵系统的冷源和热源,实现制冷、制热和生活热水。整个过程不需要锅炉,无安全隐患,无排放,无污染,投资少、占地面积少,不受环境、地质等要求限制,成本低,能效高,在新能源产业飞速发展的时代,避免了空气源热泵结霜的问题、避免了地源和水源热泵的打井换取温差的高成本,以及对地质及水源的依赖,其采取的纳米雾化技术是直接向空气中要能量再进行转化,故为称为“空中油田——水汽能”。

水汽能技术在新能源领域探索创新,在产淡水资源、高温热泵的领域都有所突破,扩展到“畜牧屠宰、农产品烘干、海鲜冷冻、水果冷藏、工艺加热所需的加热升温和降温”,且在水汽能发电的研发上也有所进展。

据悉,东尤水汽能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实际行动践行“推动碳中和、碳达峰”的承诺,保护环境、节约能源。(新页)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