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奶爸变身“天使”餐厅大家长:你永远要比自己想象的能做得更多

2021年04月12日20:4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有爱的天使大家庭。符聪摄

人民网长沙4月12日电 人生有着不同的阶段,而每个阶段都会带来不同体验,29岁的黄斌是湖南肯德基首家天使餐厅店经理,回想起到天使餐厅的时光,黄斌不由得感慨,从新手到天使餐厅的大家长,自己能做的远比想象中的多。

浓眉大眼,嗓门很大,是92年的黄斌给人的第一印象。“一个男生能带好天使餐厅吗?”这是所有人心里的一个疑问,包括黄斌自己。

初入天使餐厅的黄斌还带着一丝胆怯和羞涩,“听说过这家餐厅,因为店里有超过一半的员工患有听力障碍或智力障碍,他们被称为‘天使’。”从没接触过天使员工的黄斌只觉得大脑一片空白,“复杂、忐忑交织在一起,有点像我当时做爸爸的感觉。”

“我真的能带好这家店吗?”这样的疑问不由自主出现在黄斌心里,“既然来了,就把自己当个什么都不会的新手,好好学。”黄斌一改往日的大大咧咧,变得更加细致和耐心。

因为不会手语,黄斌发现跟听障天使们的交流很困难。于是从日常例会开始,黄斌积极主动向天使们学习手语,同时通过内部团建、上网自学等渠道不断练习。慢慢黄斌已能够用手语与天使员工们进行简单交流,“这就像游戏通关,我总算拿到了第一关的通行证。”解锁了新技能,黄斌觉得挺开心的。

有了手语这项硬技能傍身,黄斌希望与天使员工的交流能更进一步。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黄斌发现天使员工比其他员工更关注内心交流,不会说话听不到声音,他们更需要来自他人的认可和鼓励。

建立彼此信任度也是黄斌在天使餐厅过的一大关卡。2020年5月,店里上线一个新业务,他尝试着放手让天使管理组小王去做,“我内心对他们的能力是有些担心的,但经过观察,我发现他们业务能力很强,态度也十分认真负责,不仅顺利完成了工作,还给我不少中肯的建议,让餐厅管理更加合理化。”从此以后,黄斌放心地让天使员工们去适应更多岗位的工作,提升专业技能。而天使们对黄斌也从最开始微信里称呼的“黄店长”到亲昵的“斌哥”,彼此的信任度正在不断提升。

在餐厅的硬件设施方面,考虑到“天使”员工多患有听力、智力等方面障碍,肯德基研发团队对关键餐厅设备做了专门定制化修改。例如,天使餐厅中使用的炸锅就是联合国内外团队耗时4个月研发改装出的。改装后的炸锅在食品被制作完成时,除了传统的鸣叫提示功能之外,还特别增加了灯光提示功能,这样可以帮助“天使”员工通过看见灯光闪烁的提示顺利完成标准操作。

类似的硬件改造还包括前台点餐岗、餐点配置岗、后厨加工岗位等各个环节,这些改造都会根据人体工效学对“天使”员工进行环境测定、人体计测和认知测试,经过特殊改造的设施设备可以大大方便天使员工开展工作。

2021年,肯德基天使餐厅迎来了重装启航,外围卡通趣味的窗贴展示着各色各样的天使形象,主题墙绘上天使正在赛道上尽情奔跑。“店内顾客可以通过桌贴学习一些简单的手语,以天使们熟悉的方式现场给予他们鼓励。”黄斌说,餐厅里这些细微而有爱的布置拉近了顾客与“天使”的距离,让“天使”们变得更加自信。

“餐厅的每一个小伙伴都是我的兄弟姐妹,我希望能继续带领天使伙伴共同成长,也希望未来帮助更多的天使伙伴融入餐厅的大家庭,让他们在这里发挥潜能,也找到更多人生的欢乐。”黄斌说。(符聪)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