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长沙产业金融服务站成立

2021年04月19日09:53  来源:长沙晚报
 

“我们工厂的洁净化装修成本比土建装修成本高出一倍,在进行融资抵押物估值时能否酌情考虑?”“马上办!”长沙银行浏阳支行行长彭洁现场办公,“长沙银行将根据不同行业客户特性,适配更科学高效的融资理财产品。”企业直言不讳抛出融资问题,银行当场答疑提出解决方案。16日,“我们一起向前冲”长沙银行践行“三高四新”战略金融服务大行动首站走进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会上挂牌成立了首家长沙产业金融服务站,政府、企业、银行、媒体开启全新合作模式。

“我们一起向前冲”长沙银行践行“三高四新”战略金融服务大行动由长沙市工信局、长沙市工商联指导,长沙银行、长沙晚报社共同举办,旨在全面落实全国两会“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突出的位置,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的要求,率先落实省委省政府刚刚印发的《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的文件精神,促进金融资源与企业需求的高效精准对接,加速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同频共振,为长沙争当“领头雁”、建设示范区贡献金融力量。

本次活动创新性地成立了“践行‘三高四新’战略长沙产业金融服务站”,首站今日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挂牌成立,这是一个定位为“金融服务+智库服务+媒体宣传”三位一体的常设性金融服务平台,由政府、金融机构、媒体和企业共建,园区、银行、长沙晚报三方分别派驻园区联络员、金融专员和驻站记者,开展常态化的金融综合服务,这是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探索性实践,也是具体落实湖南省“金十条”的务实举措,更是银行零距离服务产业园区模式的首创之举,将进一步促进金融资源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加速产融结合、良性共生。

会上,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俐丽、湖南金阳烯碳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忠等六位企业家作为代表发言,分别提出了企业在发展的不同阶段面对的不同融资难点、堵点、痛点。

针对企业家的诉求,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曼率领的专家团队一一为企业答疑解惑,她表示,长沙银行致力于打造快乐银行、生态银行,将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非金融的综合服务,不断做大“金融朋友圈”;还将继续发挥地方法人银行灵活、高效、决策链条短的独特优势,为企业提供具有本土特色的金融服务。

长沙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玉国表示,浏阳是一片充满生机的红色土地,特别是浏阳经开区(高新区)近年来大力培育产业业态、优化营商环境,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省市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强引擎,这种敢为人先的创业史、发展史令人动容、让人鼓舞。长沙银行将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功能,以客户为中心,做时间的朋友,竭诚为园区企业提供更实、更细、更好的服务,通过政府、企业和银行之间搭起的桥梁,共同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示范园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文昌表示,无论是在园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进程中,还是园区内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抑或是中小型企业的成长历程中,都离不开金融的强力赋能。他表示,本次活动,政府搭台,媒体支持,长沙银行送服务、产品上门,建立了政、银、媒、企紧密合作的关系。园区将不遗余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政银企合作交流,为银行在园区发展当好向导、当好服务员,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银企对接会后,长沙银行与长沙晚报社主要负责人走进园区企业——泰科天润车间厂房,这是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重点先进制造业企业代表、中国碳化硅(SiC)功率器件产业化的倡导者之一,也是长沙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企业主力之一。参观过程中,银行和媒体代表深入了解了企业在本发展阶段的具体融资需求,将针对企业需求及时配适针对性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我们一起向前冲”长沙银行践行“三高四新”战略金融服务大行动系列活动将贯穿全年,紧密围绕践行“三高四新”战略这一主题,走进全省各大园区、优势产业链、大市场等,并将举行服务自贸区建设等专场银企对接活动,下一场将走进雨花经开区及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记者 朱泽寰)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