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维信息董事长、湘江鲲鹏董事长李新宇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1年04月29日21:1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央视报道(视频截图)
央视报道(视频截图)

人民网长沙4月29日电 今日,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拓维信息董事长、湘江鲲鹏董事长李新宇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以《为湖南再造一个千亿产业而发光发热》为题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李新宇,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宣部“四个一批”文化技术专家、湖南省工商联顾问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优秀企业家、湖南信息产业十大杰出青年、湖南青年企业家“鲲鹏奖”、湘籍移动互联网企业家联盟——湖湘汇联合创始人、秘书长。

25年坚守初心, 创新求变铸就上市IT名企

时间退回到1996年,对处于信息变革和互联网技术“崭露头角”的20世纪初而言,面临诸多的挑战和机遇,特别是信息技术领域。因此,李新宇盯准了国内尚在启蒙阶段的IT行业,并在自己的家乡长沙创办了拓维信息,从成立之初就立志要成为一家不断创新的科技公司。李新宇说,“我的自主创新也源于我的自主创业,公司创办之初,只有六七个人,但我和伙伴们没有被困难所吓到,从软件开发做起,埋头苦干十来年,从没资金、没市场、没产品,发展到不仅在长沙麓谷建起了大楼、园区,拥有员工近 4000 人,还在2008年成功上市深交所。”拓维信息在他的带领下不断创新求变、把握时代机遇,公司成立25年以来,先后获得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国家重点软件企业等一系列荣誉,成为湖南一张靓丽的“IT名片”。

心系湖湘, 助推湖南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五极”

谈及家乡湖南长沙,李新宇总是满怀情感,他在发言中说到:“我深知,互联网是世界的、中国的,但我们公司是从湖南成长起来的,我们应该为家乡服务,为家乡添彩。”

随着中国互联网产业突飞猛进式的发展,李新宇发现,湖南的移动互联网产业虽然比不上一线城市和发达地区,却拥有一个独特的巨大优势。在一线城市和发达地区,这个行业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湘籍企业家非常多。为了更好地推动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他列出了一份长长的“老乡”名单,不断飞赴各地一一登门拜访。2013年12月,他联合熊晓鸽、姚劲波等湘籍互联网企业家联合发起成立湖湘汇,并出任秘书长。次年9月,湖湘汇发起了第一届互联网岳麓峰会。

从2014年筹办首届岳麓峰会开始,湖湘汇锲而不舍地为湖南产业界带来全新的视野和认知。经过8年发展,参会知名企业家从第一届的7个人增长到了440多人;2020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618亿元,同比增长22%;不断吸引各大互联网企业入驻。岳麓峰会已经成长为中国乃至全球互联网业界的盛会,为湖南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招商引资、产业聚集、人才储备作出了积极贡献。

引鲲鹏入湘,助力湖南打造IT产业自主创新新高地

数字经济时代,自主创新上升至国家战略,加速推进智能制造势在必行。2019年7月23日,华为在北京正式发布了“鲲鹏生态计划”,鲲鹏计算产业应运而生。李新宇意识到,这是湖南省发展IT产业自主创新的好机会,当即在长沙和华为之间牵线搭桥。

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长沙市政府、省政府先后与华为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湖南全面落地鲲鹏计算产业。在此期间,由拓维信息主导经营的湘江鲲鹏信息科技公司宣告成立,并马不停蹄展开运行。在省市党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李新宇亲自带领团队“火力全开”推进项目建设,仅用1天就完成工商注册、10天完成土地审批转让、120天完成厂房建设并顺利投产,保障了湘江鲲鹏硬件产线的按时交付和第一台“湖南造”服务器的如期下线,创造了令人称奇的“长沙速度”,获得了央视点赞,也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注入了新的动能。

砥砺奋进,“软硬”生态协同发展、布局全国

鲲鹏生态与移动互联网产业的组合碰撞迸发出了巨大的能量,具体表现为几个方面:截至2020年12月末,湘江鲲鹏已达成销售订单近6亿元;在华为12家硬件厂商合作伙伴中,湘江鲲鹏整体进度居于前列;湘江鲲鹏产品的省产化率已达到40%,为大量湖南本土企业提供了参与国产化浪潮的机会,并分享数字经济红利;吸引了以东华软件、北明软件为代表的多家知名企业落户长沙,湖南IT领域自主创新的全产业供应链已初见规模,2020年成功在甘肃、贵州等地鲲鹏生态;2021岳麓峰会上重磅发布全新“兆瀚”计算品牌及产品,鲲鹏生态全国化步伐再提速。

只有科技创新,才能赢得未来。李新宇表示,拓维信息、湘江鲲鹏将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全力落实“1+4+N”规划:以1个“国家自主创新战略”为引领,在鲲鹏、昇腾、鸿蒙、云4大技术领域全产业链合作,加大自主研发创新,软硬产业生态协同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带动构建N个千亿产业集群,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创新高地。(钰浛)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