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湖南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6.45万户

2021年04月30日08:38  来源:湖南日报
 

市场活力有效激发

一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6.45万户,同比增长50.21%

“太便捷啦!跑路少,办事快!”近日,杜文胜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办理公司更名手续,工作人员经严格审核后发现其缺少一份非关键性材料,便适用“容缺受理”制度,当场为其办好变更登记手续。之后,杜文胜迅速补齐所缺材料,公司顺利完成更名。

省市场监管局对标一流营商环境,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围绕“零门槛、零距离、零跑腿”,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市场活力有效激发。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6.45万户,新增注册资本总额2768.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21%、35.87%,其中企业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5.04%。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98.19万户,注册资本总额105278.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5%,23.94%。

从行业分布来看,以现代服务业的快速恢复为龙头,第三产业强劲发力,三次产业结构比进一步优化。一季度末,我省第一、二、三产业的市场主体数量分别为250396户、405593户、4325923户,同比分别增长20.06%、14.40%、12.43%。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之际,第一产业增速较快。第三产业仍是各类市场主体集聚的重点行业。

从区域分布来看,协同推进、均衡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省会长沙的存量、增量优势明显,新注册市场主体同比增速保持在14.96%的高位运行;常德、衡阳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增速分别达18.78%、15.87%。全省大部分地区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区域板块协调联动发展,“一核两副三带四区”的区域发展格局初步显现。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深化注销登记便利化改革,进一步提高僵尸企业的出清力度。优化企业名称等社会公共资源配置,推动历史沉淀的企业债权债务后续处理进程,实现了企业开办准入与注销退出快进快出一条龙式政务服务完整闭环。(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周凌岚)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