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丰药房加速扩张 2020年净增门店1239家

2021年05月02日11:4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日电 “通过坚持‘区域聚焦、稳健扩张’的发展战略和‘重点渗透、深度营销’的经营方针,在门店网络广度和深度合理布局,凭借精细化管理,持续提升顾客满意度和复购率,实现门店客单量和销售收入的持续提升。”近日,益丰药房发布2020年年报,在老店内生式增长,新店、并购门店外延式增长,公司去年业绩增速超出市场预期。

2020年,益丰药房实现营业收入131.45亿元,同比增长27.91%;实现净利润7.68亿元,同比增长41.29%。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自2015年2月上市以来,益丰药房累计派发现金红利5.24亿元。

门店拓展加速度

报告期内,通过“新开+并购+加盟”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益丰药房净增门店1239家,其中自建820家、并购254家、加盟249家、闭店84家,自建门店数量为近年来新高。截至2020年末,公司在湖南、湖北、上海等九省市合计拥有门店达5991家。公司持续在优势地区加密布局,扩大品牌影响力。

2015年至2020年,公司门店数量年复合增长率达41.26%。快速高效的连锁复制和行业整合能力,使公司门店网络日益成熟,行业竞争优势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利润同比分别提升27.91%和41.29%。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公司建立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系统管理平台,为公司成功实现跨区域经营、快速高效复制和行业并购整合提供了积极保障。报告期内,公司共发生16起同行业的并购投资业务,涉及门店415家。此前收购的新兴药房运营效率全面提升。随着并购整合持续推进,益丰药房未来业绩潜力值得期待。

同时,公司通过完善培训系统,打造专业人才团队,为门店扩张与药品销售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公司组织发动了4300余名员工参加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其中1009人全科通过。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提高了员工的专业水平,为公司后续发展储备了充足的专业人才。

积极拓展互联网医疗

益丰药房于2013年开启医药电商业务,2016年成立电商事业群,2019年升级为新零售事业群,下设B2C、O2O、CRM、互联网医疗、处方流转、电商技术等各新零售业务线事业部。

2020年,公司在海南省设立海南益丰互联网医院有限公司、海南益丰远程医疗中心有限公司,通过互联网技术降低用户医疗成本,为线下连锁药店提供“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持服务,提升服务能力,从而提高客户粘性,推动线下药店客流、客单价的增长。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开设DTP专业药房40余家,经营国家谈判指定医保报销品种80个,医院处方外流品种近400个,与超过100家供应商建立了DTP/DTC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慢病管理专业药房426家,建档并深度服务慢病会员36.3万;与国家集采品种生产厂商谈判取得重大进展,引进集采中标品种近200个,在承接处方药外流上,有着显著优势。

以线下实体药店为主体保障社区健康服务,以O2O模式提升服务便利性和服务半径,以CRM和慢病管理提升服务专业性和顾客粘性,借助互联网+“医疗、医药、医保”的医药新零售发展,转型升级,赢取增量空间,成为益丰药房“二次腾飞”的新契机。

截至目前,益丰药房O2O上线直营门店超过4400家,24小时营业配送门店300多家,互联网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4%。通过线下门店获得客流量后,益丰药房通过一系列措施提高会员转化率和复购率。公司累计会员人数达4251万,会员销售占比79.1%。(林洛頫 段静)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