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在年轻观众中引发强烈讨论

2021年05月07日11:11  来源:长沙晚报
 

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5月4日开播,在年轻观众中引发强烈讨论,首播收视率斩获CSM全国网00后上线综合组第一,斩获全网跨圈热搜28个,登顶微博热搜榜首,热度逐步攀升。

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组织创作的主题重点作品,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支持拍摄。该剧由傅东育担任总导演,梁振华任总编剧,40集以不同时期的40组人物和闪光故事,记录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年以来团结和引领中国人民,高擎理想和信仰的炬火,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动人征程。

《理想照耀中国》既是一次有魄力的创新,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不管是创作主题,还是“年轻态”的定位,《理想照耀中国》在表现技巧上充分考虑当下年轻人对于视听艺术的鉴赏习惯,力图通过30分钟的叙事,浓缩经典历史故事,让观众在历史的脉络中徜徉。

以播出的前3集内容为例,《真理的味道》在叙事上摒弃了传统的线性结构,采用了诗意的表达方式、极具象征主义的创作手法,通过陈望道以书桌为阵地,在昏暗的灯光下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凸显该历史时期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信念,追寻希望大道的精神;《守护》采用现实主义的表现方式,讲述了1927年大革命失败的特殊时期,张人亚、张爵谦两代人守护党的珍贵资料的红色传奇故事,选择了特点鲜明的中国传统古村落横路村作为拍摄地;《磊磊的勋章》讲述了刘磊磊从一位怀揣冠军梦的男子柔道运动员,在国家的需要下转变身份,成为国家女子柔道队男陪练的故事,创新地选择了原型人物出演。

电视剧播出后,观众好评如潮。比如在《守护》中,剧组挑选了林永健、代旭出演张氏父子,通过“老戏骨+新生代”的立体组合,带来更多突破和创新。他们用心用情的表演感人肺腑,获得了大量好评。“《守护》中张人亚与父亲离别时所处的方向也是后来张爵谦盼望儿子回来时望去的方向,前后照应细节满满。”“《守护》里面的好几个镜头都值得细品,林永健老师站在树下的画面经历了春夏秋冬,感觉看到了一份虽孤单但坚定的守护。”观众陈先生表示。

为什么这些故事能获得年轻观众的认同?除了演员的演技好外,更重要的是故事的真实,以及故事中闪耀的追寻理想、坚定信念的光芒感动了大家。《磊磊的勋章》导演刘国彤表示,刘磊磊身上的光芒不需要刻意表现,用镜头将最真实的故事表达出来就足够了。编剧初征说:“《磊磊的勋章》是一个有根脉的故事,扎根在真实当中,扎根在训练馆当中,我们故事最大的魅力是真实。”此外,在选题阶段,总编剧梁振华就提出聚焦年轻人、聚焦普通人的方针。这些故事的主角,都是不同时代的年轻人,即便是今天看来的名人,也尽量选用普通人的视角切入,当然更能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记者 尹玮)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