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靠前监督 助企纾困

2021年05月11日10:37  来源:三湘风纪网
 

  “自从有了上下班车后,不仅方便了出行,还不要车费钱哩。”近日,永顺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该县猛洞河工业园区进行回访时,万良服饰有限公司员工彭某高兴地说。

  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促就业,是湘西自治州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湘西自治州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过畅通举报渠道与入企走访相结合、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紧盯优化营商环境薄弱环节,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推动解决营商环境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助力县域产业振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彭某口中的“上下班车”,在几个月前,还是让工业园区员工头痛的问题。对上下班乘车难的问题,园区企业主也曾多次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希望能新增设猛洞河工业园区一站,然而因公交线路规划等原因,问题始终没能得到解决。

  2020年12月底,永顺县纪委监委组织了县域12个规模以上企业、13个小微企业和15个个体工商户代表参加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座谈会上,万良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科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说起了工业园工人们上下班乘车难的问题。未承想,这一反映还真见效了。

  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即使再小的问题都要重视,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针对企业主和员工反映强烈的上下班乘车难的问题,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走访工业园区10个企业近50名员工座谈了解情况。

  “家里到上班的地方,差不多有7公里的样子,每天都要天没亮就出门,不然就得迟到”“坐出租车去上班的话,一趟就得20来块钱,一来一回,一天工资就去了三分之一”……座谈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把上班乘车遇到的问题向调查组一一倾诉。

  随后,调查组人员将所有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与县交通运输局、县经开区等相关部门会商,要求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做好上下班车线路站点规划和营运管理服务等多方面工作。今年1月,根据整改意见,县经开区出资购买大巴车服务,工业园区所有在职员工凭厂牌免费乘车,至此,猛洞河工业园区员工上下班乘车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对此问题,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举一反三,抽点州县精干力量,组成多个督查组深入全州开展全覆盖督查,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多渠道收集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同时,建立营商环境信访举报分类快速处置机制,对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优先受理、跟踪处置、限期办结、及时反馈,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此外,坚持定期深入企业及涉企窗口服务单位,加大对营商主责部门的监督检查,倒逼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推动形成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主体责任,形成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全州共走访座谈职能部门221家、微小企业(个体工商户)354家,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105个。

  “我们将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保障‘六稳’‘六保’落地落实。”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履职尽责,聚焦公共服务、行政审批、执法监管等重点领域和行业部门,前移监督关口,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 肖彬华 刘红 )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