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沅江加快推进133个项目建设 掀起“二次创业”新高潮

2021年05月13日17:2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城区电镀厂土壤治理项目竣工后掠影。宋麦涛摄
城区电镀厂土壤治理项目竣工后掠影。宋麦涛摄 

人民网长沙5月13日电 5月12日,益阳沅江开展“学党史、抓项目、迎七一”竞赛活动,全市133个项目参加竞赛,督促34个责任单位积极履职,践行初心使命,凝聚核心力量,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加快推进沅江“二次创业”,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项目分块比调度

133个项目总投资约277.5亿元,包括27个“建党100周年献礼”项目、10个现代农业项目及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等重点项目。为确保献礼项目和现代农业项目在“七一”前开展集中攻坚并竣工,其他重点项目按序时推进,市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按照“一个项目、一名市级联系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推进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机制推进项目建设,市级联系领导每周至少现场调度一次;市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每月集中调度、适时巡回观摩,市级领导汇报联系项目进展,主要领导点评;责任单位“一把手”每周至少现场调度两次,共性问题报领导小组按“一单三制”进行落实;处于过渡期的8位乡镇正职领导每人联系4个左右集中攻坚项目,协助市级领导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个性问题。

集中公示比进度

对竞赛项目内容及建设进展集中定时公示,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激发项目攻坚干劲。通过以坐标形式每10天公示项目进度、完成比例;以颜色的渐变呈现项目序时进展,绿色以资鼓励、黄色和红色示警激励;以图片展板对竣工项目施工前、施工中、竣工后实景展示;在市内相关媒体开设专题专栏,集中报道竞赛活动开展情况和典型事迹、典型经验、典型做法,力求宣传工作有声势、有力度、有影响。

5月10日,市重点项目办对近期全市“学党史、抓项目、迎七一”竞赛活动进行首次公示,分“活动综述、献礼项目进度、现代农业项目进度、其他项目进度和项目建设掠影”六块展板展示。从公示情况来看,133个项目标绿的仅占5.3%、标黄的占68.4%、标红的占26.3%,整体进度比较滞后,必须集中攻坚、抢抓进度、加快推进。

考评激励比成效

为确保活动实效,市委市政府坚持“有竞争、有评比、有奖励、有惩戒”的原则,严格对参赛单位进行督查考核评比。加大督查力度方面,市重点项目办将协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竞赛活动一周一督查、一旬一通报,重点督查领导调度情况、工作进度、工作成效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查通报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市重点项目办根据每旬公示情况,对标红项责任单位发放督办函,并向分管市级领导发出工作提示。连续两次以上标红的单位,必须向市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作出情况说明,被警示后工作依然滞后的全市通报批评、约谈相关责任人或启动问责程序。

6月底和12月底,市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将分别对献礼项目和其他项目责任单位进行考评打分,并按照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对竞赛活动中成效突出、排名前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工作滞后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并在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切实以考评奖惩激发动力、强化担当。

当前,沅江正值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的机遇期、推进“三市”建设的关键期、加快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全市上下进一步树牢“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满怀豪情抓项目、充满激情干事业、保持热情创业绩,以项目建设的实绩实效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推动沅江“二次创业”走上新高度不懈奋斗。(宋麦涛)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