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五湖映“岳”绽奇彩

2021年05月18日15:0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千年学府、经世致用,湘江西滨深蕴湖湘精神特质;千里湘江奔腾北上、麓山脚下山水洲城浑然天成。

滔滔湘水,见证长沙崛起之奇迹,西湖、梅溪湖、洋湖、后湖、桃子湖也在诠释山水洲城的“精气神”,点缀湘江西岸,犹如颗颗明珠,将星城衬映得熠熠生辉。

西湖:山绕水欢,科创小镇

南与岳麓山山牵水连,西、北和龙王港风光带唇齿相依,东邻湘江,若道杭州西湖因“浓妆淡抹总相宜”闻名天下,那么位于省会中心腹地的长沙西湖,则是用华丽的转身惊艳世人。

长沙西湖,也就是“老长沙”口中的咸嘉湖,湖水来自岳麓山注入的汩汩山溪泉,曾几何时,那儿是西湖渔场,为省会年年张罗着“剁椒鱼”。而现在的西湖,蝶变成了一座融长沙人文历史、商务服务、科技创新、风情旅游于一体的城市公园。

她以湖体为核,以麓山为屏,序化为“一带、一园、五区”的空间架构,塑造成了长沙西客厅、创意产业园和旅游新名片。在这里,58小镇默默记录着长沙科创经济的腾飞,触角辐射国内20多个城市;在这里,大科城科创文化服务中心搭建起校企合作、成果转化的“金桥”,奏响创新驱动的铿锵旋律。

温煦的湖风、清澈的湖水。在这里,满目都是山水相依的迷人画卷,让人心醉流连而忘返。画卷里,镌刻上了崛起湘江西岸“科创湘军”的步步努力,拓下了激情澎湃的“湖湘硅谷”清晰轮廓。

梅溪湖:城市新核,智能启航

青山如黛、绿树成荫。近年来,岳麓山以西,一处极富灵气的湖泊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注意,她的名字叫梅溪湖。东至西二环,西邻雷锋镇,北起枫林路,南抵桃花岭、象鼻窝,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梅溪湖尽管既无“梅”亦无“溪”,仍不能妨碍她成为长沙人心中最温柔的地方。

“松排山面千重翠,月点波心一颗珠”。水心如镜面,千里无纤毫,3000亩汤汤碧水,葱郁树叶迎风摇曳,在湖畔信步,找张长椅坐下,亦或登上“城市岛”极目远眺,可尽情感受岁月之静好。

水面上灵动的中国结步行桥飘逸掠过,展现着“世界最性感建筑”的魅力;临水而兴的“梅澜坊”和“揽秀城”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热闹劲不同凡响;不远处,花朵般绽放盛开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飘来阵阵袅娜乐曲,让人身心皆陶醉……

“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梅溪湖畔,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正式启用。湖滨道路上行驶的Robotaxi,跑出了长沙智能驾驶的加速度。在这里,国内为数不多的全5g覆盖“自动驾驶之城”诞生,长沙智能驾驶由此迈入2.0的新时代,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所瞩目。以梅溪湖为中心,一座国际新城已具规模,乐购、好住、爽玩、耐看,“国家级绿色低碳示范新区”“长沙未来城市中心”已然成型。

洋湖:白鹭蹁跹,诗意栖居

星城西南,藏一秘境,山水合围,绿意盎然。以前,叫做洋湖垸,连年水患之地,长沙的重要蔬菜基地,而今,美其名曰洋湖湿地,乃中部地区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

垸内1.1万人先后搬迁,退田还湿、退塘还湖,“十年九涝”已成历史,现在7200亩的洋湖湿地公园内,鸟类超过130种,不乏水质状况“监测鸟”——白鹭,“风乍起,吹绉一湖春水”,更喜绿色融合生态片区已然成型。

湿地科教区、湿地生物多样性展示区、湿地生态保育区、湿地休闲区和管理服务区等互为交融、浑然一体,让人醉心美景之时,感受自然的蓬勃生机。不远处,“网红长沙”的标识——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滨水而立,于秀美的自然光影里散发迷人的艺术气息,让人身心皆愉悦。湿地旁新近开张的洋湖水街,一经露面便吸引众人打卡,以清末民初建筑风格为主基调,浸润着老长沙的历史风骨,也流淌着大美江南的无穷韵味。“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水街上如织的人流装点了葱绿的山水,跳跃的店铺灯火璀璨了星城的夜空。世界名企宜家与卓伯根携手进驻,洋湖天街欣揭迷人面纱,金色洋湖与绿意湿地欢奏着和谐交响曲。每天洋湖打开的都是“诗意栖居”的优美画卷。

后湖:灵气闪耀 创意潮涌

岳麓山下、湘江之滨,有片近600亩的水域,被称作后湖。曾经,这里是“远近闻名”的“城市斑点”、国内知名的“艺培村”。经过华丽“蝶变”,后湖碧波荡漾,飞鸟、花海、绿道、建筑相映成趣,成为集生态湖泊与艺术高地于一体的城市美隅。

湖湘文化的丰润沃土,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三所大学环湖而立的独特区位,造就了后湖丰富的文化生产力和强劲的文化创造力,也为后湖创意小镇的崛起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

“拥一湖碧水,蕴一城诗意。”漫步后湖,朱训德美术馆、脚手架艺术馆等单体建筑与湖光山色相融,线条简约流畅,造型清新朴实,绽放出独特而迷人的艺术气质,成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长沙”新晋打卡地;文化艺术小镇、创意设计小镇、科创梦想小镇等“园中园”别有洞天,吸引着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企业大批集聚,上演着创新驱动发展的不同实践;不远处,被誉为“科创园地,后湖明珠”的中建智慧谷活力迸发,京东智联云、树图区块链、神漫文化等科创企业云集,科教优势与生态优势的加持,一个中部地区最具科创活力的智慧园区呼之欲出。

一座城市的伟大,不在高楼林立,而在于有文化、有精神、有品质。如今的后湖,清新自然、湖光山影,山水与文化相融,科技和艺术齐飞,一个灵气闪耀、充满活力的“双创”高地正在拔节生长。

桃子湖:学府风流 双创新潮

西偎凤凰山,南抵天马山,桃子湖拥有“一湖连两山”的独特景观,是不少湖湘学子的独家记忆。

如今,整治建设后的桃子湖显山、露水、透绿,每到盛夏,120亩的水域里一半多的面积盛开着荷花。依托湖南湘江新区、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的“两山一湖”双创示范基地在这里破壳而出,逐渐发展壮大,桃子湖街成为了人才聚集地、科创引擎和创新创业乐土。

湖畔的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里,产学研合作项目和师生创新项目孵化成长,创业创新创意,成为了高校学子的必修课。而从“两山一湖”延伸,集聚了20多所高校院所、57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0余名“两院”院士、10余万名科研人员的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肩负起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湖南创新新高地”的崇高使命。

“山水洲城看长沙,长沙风光看岳麓。”如果说岳麓山勾勒出了长沙动人的天际线,那么梅溪湖、洋湖、西湖、后湖、桃子湖这“五湖”就是天际里闪耀的星辰,它们激活了创意的碧水,灵动了湖湘的文脉,惬意了市民的生活,装点了创业者的青春。点滴改变汇成大海,“五湖”之水以滔滔之势奔赴未来,澎湃着岳麓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罗瑶)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