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强化监督 为换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21年05月18日15:1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18日电 近日,望城区纪委监委派出5个巡回督查组,采取查阅资料、座谈走访、个别谈话、受理举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全区5个镇开展换届风气监督,主要检查遵守“十个严禁”“六不得”“八不准”以及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等纪律情况,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望城区委高度重视严肃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成立一个机构,出台一套方案,签好一份承诺。成立全区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负责全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统筹总揽、组织协调和督查指导;出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机构职责及督查方案》等,对严肃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部署,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区四大家主要负责人及全区各单位班子成员600余人带头签订《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带头遵守换届纪律各项要求。

区纪委监委将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纳入换届纪律中,派出5个督查组,深入街镇、区直部门、项目指挥部、重点区域周边餐饮饭店、农家乐、“一桌餐”等场所,对换届选举期间违规吃喝问题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是否存在换届期间以各种名义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等突出问题。同时,区纪委监委将整治违规吃喝问题纳入“一月一主题”督查,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同频共振,形成合力。

同时积极宣传“十个严禁”“六不得”“八不准”以及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等纪律要求,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确保群众反映问题随时受理、及时处置。今年4月下旬开始,5个换届风气监督组分赴各联系镇开展动态巡回督查。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抓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重视不够、执行不力、效果不好的单位,及时督促提醒、约谈函询;对因履责不力,导致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领导责任,造成恶劣影响的,给予相关责任人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涉嫌失职渎职的,依纪依法处理,为换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唐雅婷)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