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红|世界级“机甲盛宴”亮相长沙 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开幕

2021年05月19日16:2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本届展会参展企业近1450家。人民网 刘宾摄
本届展会参展企业近1450家。人民网 刘宾摄

人民网长沙5月19日电(刘宾)今天上午,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宣布展览会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前,许达哲、毛伟明等会见了参会嘉宾代表,并共同参观了展馆。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在开幕式上讲话。纳米比亚共和国驻华大使凯亚莫、秘鲁共和国驻华大使克萨达、缅甸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苗丹佩、哥斯达黎加共和国驻华大使索托、南非共和国驻华大使谢胜文、瓦努阿图共和国驻华代办姚瑞华,省领导谢建辉、张剑飞、陈飞等出席开幕式。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主持开幕式。

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工程机械学会、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贸促会和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以“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定位世界级、全球性、国际性、专业性。展会包括展览展示、峰会论坛、商务活动、竞技展演四大部分,展览面积3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近1450家,设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机械、建筑机械、土方机械、铲运机械、路面机械、海洋机械、工程专用车辆、隧道工程机械等18个专区。

据了解, 与2019年首届相比,本届展会阵容更强大、规格更高端、国际化更足,跻身世界级工程机械展和世界第三大工程机械展会,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中已有卡特彼勒、三一集团、中联重科、沃尔沃、山东临工、日立建机、利勃海尔、斗山、美卓、捷尔杰、柳工等共计32家全球50强企业参展参会。

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是湖南全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重大举措。作为一个集高端论坛、国际赛事、行业前沿技术交流、全球企业风采展示于一体的行业盛会,为期4天的展会还同期举办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推进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产业链发展大会、2021中国工程机械技术发展高峰论坛等5场主体活动,以及中国工程物质设备采购大会、“ 一带一路 ”基础设施与工程装备商务峰会等30场行业高端论坛和近100场商务峰会。

经过近70年发展,湖南工程机械已成“湖南制造”的亮丽名片。产业规模大。主营业务收入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产品种类占全国工程机械品种总类的70%,混凝土机械、大直径硬岩掘进机等产销量居世界第一,4家企业进入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3家进入中国工程机械前5强;创新能力强。研发投入约占年营业收入的5%,拥有1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制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400多项;智能水平高。全力打造自动工位、智能车间、智能工厂,三一集团“18号厂房”成为智能制造的灯塔工厂,并与华为联手创造了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首个5G应用落地案例,中联重科正致力建设“世界一流智能工厂”;开放程度深。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境外研发中心、生产基地,产品覆盖160余个国家和地区。

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旨在打造全球工程机械行业新技术、新装备、新业态的国际性展览平台。据悉,主办方还安排了长沙杯国际工程机械设计大赛、国际工程机械智能化产品表演大赛、国际工程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大奖评选3场赛事活动。其中,备受期待的国际工程机械智能化设备表演展展演面积由1万平方米增至1.5万平方米,推出系列新活动、新玩法、新科技应用、新技术,展现工程机械智能化未来。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