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大药房布局未来十年 长期激励机制推出“创新合伙人计划”

2021年05月19日16:1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19日电 5月18日,老百姓大药房2020年股东大会在长沙召开,年报显示,2020年老百姓实现营业收入139.67亿元,同比增长19.75%,归母净利润6.21亿元,同比增长22.09%,扣非净利润5.45亿元,同比增长14.05%,延续增长趋势。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5元(含税)。

2020年对于老百姓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表示,面对疫情及处方药加速外流等行业变化,公司以管理驱动,主动出击,数字化“人、货、场”建设卓有成效,门店扩张提速,门店经营提效,公司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本次股东大会上,投资者交流从公司总体战略规划,到具体经营策略;从股权激励到创新合伙人计划;从处方药外流趋势,到公司承接效果。现场气氛活跃,对于投资者的“犀利”问题,公司管理层也一一坦诚作答。

对于“请用一个词来描述企业最大特色”,谢子龙直言,科技驱动健康服务平台。目前老百姓数字化模型已建好,“人、货、场”均能以数字化驱动,通过数字化系统可准确了解客流量,从顾客热力图了解空间陈列如何摆放能促进销售,通过手机软件门店员工能秒变“学霸”做好服务等。

老百姓去年最大的收获是科技型人才。截至目前,老百姓已引入北上广高素质人才600多人,在新零售、数字化方面积极创新、储备。“我们拼命做数字化转型,着眼的是未来,未来必定是互联网对新零售的竞争。”总裁王黎介绍道。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企业风险问题,谢子龙回复:“没有看到大的风险,唯一一点是短期业绩增速,但这也不是大问题,只是进行转型和调整的阵痛期。”

在股权激励即将到期的节点,公司未来还会不会推出激励计划?谢子龙表示,股权激励公司一直都有做,本次“创新合伙人计划”是公司推出的长期激励机制,我们希望通过短中长的组合拳方式,吸引高质量创新人才,同时加速公司创新业务落地,有效驱动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11项议案,其中就包括“创新合伙人计划”。第一期“创新合伙人计划”由核心管理人员共同出资4250万元,以市场公允价值受让老百姓三家控股创新公司各9%股权,成为加盟业务“健康药房”、联盟业务“药简单”,中医馆“百杏堂”的股东,激励计划时间跨度最长达10年。

现场也有不少股东追问“处方药外流趋势、效果”问题。对此,谢子龙回应国家对医药分离趋势没有改变,加之互联网医药的参与,外流力度在加大,重点体现为老百姓门店的来客数有一定增长。

王黎进行补充说,我们看到处方药外流带来的市场机会,老百姓也是跨省最早、覆盖省份较多的零售连锁药房,通过加盟、联盟和下沉新农村市场,同时网络布局优势能更好地承接处方外流。接下来公司也会通过数字化、新零售以及提供差异化健康服务,迎接互联网售药的机遇。未来两年老百姓仍将保持快速开店的节奏,以此驱动公司未来业绩稳健增长。(刘遐迩)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