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构建大质量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19日15:5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19日电 5月18日,常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市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全市质量工作,安排2021年工作要点,各区县(市)汇报了工作进展及建议。

常德市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质量工作高位推进,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格局基本形成。2020年,常德市质量工作在湖南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实现了晋位升级,达到A类水平,全市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2.42%。常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组织首届市长质量奖评选、颁奖,出台质量提升政策措施。

2021年,全市质量工作将从五个方面抓落实、出成效。坚持党委政府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凝聚部门合力。瞄准科技创新和质量创新的短板,强化“质量提升”等政策引领,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构建以创新为核心,提升“常德质量”的整体水平。聚焦工程机械、烟草、健康食品、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链,培育扶持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打造高端品牌。扩大首席质量官覆盖率,加强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建设,打造质量研发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统一,进一步强化政府质量工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工作力度,大力推广质量工作成效突出地方的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

会议表示,全市质量工作的发展路径要从提供监管红利迈向提供技术市场价值研究红利,实现制造+研发+市场的深度融合,重点“走好”四条路。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加快建设大质量工作体系,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驰而不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科学制定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在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开展质量提升,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攻关,加强质量诊断和培训,重点实施好农产品质量提升、食品质量提升、药品质量提升、重要消费品质量提升、制造业质量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提升、服务业质量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八大提升行动”。齐心协力打造品牌常德建设,综合运用政策扶持、宣传推广等手段,把有优势、有潜力的品牌做大做强,打造一批体现常德特色、领跑全省乃至全国的产业标杆,叫响一批有影响力、有知名度的常德品牌。统筹兼顾实施质量考核激励机制,以争取质量工作国务院真抓实干激励为契机,制定《关于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意见》,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将质量发展工作纳入本地“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张昊)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