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经开区:打破“审批迷宫” 极简“马上开工”

2021年05月20日15:5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0日电 近日,长沙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我要开工”办理建筑许可的极简审批服务,对原本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审批流程进行极简化改造,极大方便园区企业项目报建,为项目建设加快落地投产提供“审批加速度”,成为自贸区背景下“放管服”改革的最新案例。

流程再造 “简化”→“极简”

一个项目落户到园区,从办理不动产权证(国土),到项目备案、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等,每个环节都牵扯到各种材料,还有总平面图、报建图、施工图等多个图纸的技术性审查,企业需要在“审批迷宫”层层闯关通过后,项目才能正式开建。

在长沙经开区,打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迷宫”的机会来了。去年,园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将工程建设项目相关审批权限划转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行使,为打破部门间的审批藩篱提供了契机。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重新梳理审批流程,逐一剔除各审批阶段需重复提交材料,探索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相分离,经省工改办批复同意试点后,推出“我要开工”办理建筑许可极简模式,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阶段实现一套材料、一次申报、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依次出证。

这一模式下,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指在园区控规范围域内,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备案制社会投资工业项目,并且建筑面积不大于500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安全保护项目,涉及生态环境影响大的项目,涉及风貌保护、轨道交通保护等特定区域的项目除外)到园区办理项目报建,审批时限可从38个工作日压减至15个工作日,审批环节从10个压减至1个,需要提交的材料从80份压减至19份,为企业报建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服务升级 “窗口”→“桌边”

在工程建设项目实现行政审批由“简化”向“极简”转变,还需要政务服务的场景升级才能实现。为了帮企业报建抢时间,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项目秘书,为单个建设项目提供项目审批优化分析和全程帮代办服务,量身定制专属报建方案,建立专属微信群随时沟通,协调优化各阶段并联审批。同时打破传统的窗口服务模式,将服务场景从窗口切换到大厅的桌边,由项目秘书协调,请审批人员到台前指导企业优化图纸,确保图纸技术审查的一次性通过率。

“项目秘书和审批人员的主动服务显得很人性化,拉近了企业与审批部门的距离,沟通起来也更顺畅了。”正在办理项目报建的长沙鑫潞木制包装有限公司报建员彭先生说。

长沙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表示,在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自贸区“双区”叠加优势下,园区将持续推进行政审批领域的微创新、打造政务服务领域的微场景,推动行政审批由“简化”向“极简”转变,进一步打造“进一个大厅、交一份材料、喝一杯咖啡、领一套证件”的政务服务新场景。(周纯)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