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丰药房构建数字化全生命周期管理闭环 今年将增加门店2000家

2021年05月21日15:1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1日电 (记者 林洛頫)“未来3年,公司将通过‘新开+并购+加盟’的形式协同作战,年增加门店2000家左右,3年内将新进入两个省份,力争做到该省份第一。”5月20日,益丰药房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高毅表示将通过数字化重构“人、货、场”,实现公司新零售的战略布局。

2020年,益丰药房实现营业收入131.45亿元,同比增长27.91%;实现净利润7.68亿元,同比增长41.29%;实现扣非净利润7.39亿元,同比增长37.43%,延续稳中向好趋势,到场的投资者纷纷表示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期待。

随着我国“医药分离”政策的进一步推行,未来处方外流将直接惠及医保门店、医院周边店及DTP药房。有调研机构报告称,到2028年,处方外流的市场规模将超过7200亿元,连锁药房将承接5000亿元。

而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益丰药房门店总数达6279家,直营门店中已取得各类“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资格的药店4681家,占公司直营门店总数比例为83.8%,为处方药外流占得了先机。

对于统采等政策的影响成为不少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董事长高毅认为,随着政策的推进,未来医院门诊药房将会取消,这对益丰药房而言无疑是一种机遇,不过各地推进进程不一,只是说目前在量变中,缓慢的量变到质变还有一个过程。

近年来,阿里、京东等企业在互联网医疗“赛道”密集布局,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带来的线上购药、问诊需求暴涨。对于互联网售药对门店的冲击,高毅表示,目前互联网上售卖的70%是非药品,30%是药品,对实体药店的影响不会再扩大,网售处方药暂时影响也较小。

“我们通过统计,发现线上购药人群95%为35岁以下年轻人,处方药使用主力却是45岁以上中老年人,这部分人群更习惯于线下购药,服务和便利性是线下门店的优势。”高毅说,中老年人线上买药还有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演变时间至少需要10年左右,益丰会在这之前完成医药新零售布局,深度粘合消费者。

去年以来,益丰药房精细化管理成效凸显,建立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O2O健康云服务平台,打造了专业人才团队,为公司成功实现跨区域经营、快速高效复制和行业并购整合提供了积极保障。

随着集采、处方药外流等政策推动下,医药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高毅表示:“我国药房TOP10市场占有率达70%的格局一定会到来,为提前布局这一趋势变化,益丰将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顾客提供‘千人千面’的精准服务,并以专业细致的药事服务深度粘连消费者,构建从年轻人、母婴、亚健康,到老年人慢病健康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闭环。”

作为医药零售连锁头部企业,2021年一季度益丰药房在药店行业增速普遍放缓情况下,营收、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9.09%、29.39%,均位于四大上市药房前列,且毛利率达40.54%,同比上升2.36个百分点。

高毅表示:“未来数字化和政策对行业的影响将日益加深,市场也将充满不确定性,益丰药房必须要有创新、提前布局的意识,通过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人才队伍培养,才能在处方药外流的红利面前越来越好。”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