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余人掉进“恋爱”圈套,宁乡警方破获一起利用网络冒充女性身份诈骗案

2021年06月04日15:5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4日电 包下五层楼,招人冒充女性进行诈骗。近日,宁乡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冒充女性身份,诱使男性网友添加微信,用固定话术实施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今年5月,宁乡市公安局在工作中获取一条线索:宁乡市玉潭街道一商务楼内,可能有人正在从事违法活动。5月12日,经过前期侦察组调查后,宁乡公安出动精干警力正式展开收网行动。

经查,2021年春节过后,犯罪嫌疑人廖某(男,32岁,宁乡市人)租下一栋五层高的商务楼,注册了一家商务信息咨询公司后,利用互联网经营一家售卖鲜花、玩偶、蛋糕的网店。之后以此为据点,招募四名工作人员,冒充女性身份,诱使男性网友添加微信,用固定话术与对方聊天。

廖某根据此前网上交友被骗的经历,编造了一套完整的“话术”剧本,将诈骗周期设定为四天。前三天按照“话术”,逐步取得受害人的信任,并用网络上盗来的美女照片,与受害人进行视频。在第四天则以过生日、交往等名义诱导受害人在廖某所开的网店内进行购物,或直接索取红包。警方在网店中发现,对外出售的商品多为100元至1000元不等的鲜花、蛋糕等,且显示有多人购买。

据统计,该案受害者达400余名、涉案金额4万余元。目前,嫌疑人廖某等5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当中。(张瑛)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