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探索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2021年06月08日08:34  来源:湖南日报
 

“以后,这里将变成长沙人喜爱的都市后花园,当地农民在家门口‘有景可看、有活可干、有钱可赚’,成为产业工人,耕地可规模化生产,特色农产品在当地就能加工生产包装行销。”6月4日上午,长沙市土地整理中心主任张昕,在绿意盎然的岳麓区雨敞坪畅想未来。他脚下,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的所在地。

雨敞坪镇已确定在麻田村、泉水湖村、新卯村率先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正着手成立项目指挥部,引进专业平台公司,统筹协调具体工作。下一步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编制实施方案,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

2021年1月,岳麓区雨敞坪镇和浏阳市蕉溪镇、集里街道、北盛镇,以及宁乡历经铺镇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储备试点等5个项目获省自然资源厅批复立项,总建设规模27933.09公顷。浏阳市洞阳镇、永安镇,宁乡市夏铎铺镇、大成桥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等4个项目获自然资源部批复,总建设规模27387.43公顷。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旨在通过全域规划、整体设计、综合治理,整体推进农用地整治、农村建设用地整治、乡村生态保护修复和历史文化保护,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将有效破解当前乡村耕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土地资源利用低效化、生态质量退化、土地整治要素手段单一化的现状,促进耕地保护和集约节约利用,改善生态环境,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目前,浏阳市洞阳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等自然资源部批复试点的4个项目整体推进顺利,已完成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及项目试点实施方案等成果的编制工作,正在进行图、表、数、文字校对及申报审批过程中。储备试点项目开展有序,完成了储备试点项目资源潜力调查。

长沙将强力推进“多规合一”,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实施提供保障;开展农用地整治,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及现代农业发展创造条件;开展农村建设用地整治,为农村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统筹开展生态环境整治,改善农村居住环境;保障农民合法权利,建立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确保农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及监督权,做到农民自愿参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群众满意,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力量。(记者 李治)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