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厕“改”新颜 长沙县江背镇“改”出美丽宜居新乡村

2021年06月11日22:2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11日电 说起以前的老厕所,长沙县江背村民编了一个顺口溜:一个土坑两块儿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茅坑连着猪儿圈,还有苍蝇嗡嗡转……又脏又臭不仅是多数人对农村厕所的固有印象,更是广大农村生活的真实写照。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是“农村五治”的重要一环,更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为改善民生,2020年,长沙县江背镇通过“三二一”改厕江背模式即“三抓二改一塑造”,通过抓首厕过关、抓施工队伍培训、抓施工质量监管,一改三格化粪池,二改厕所室内(二改),塑造一座干净、整洁、实用的无害化厕所(一塑造),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按下多彩江背“美颜键”助推江背镇乡村振兴。

据了解,该镇2020年起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共无害化改造8020座农户厕所,全镇卫生厕所达到100%,无害化厕所达到99%。从浏阳河畔的金洲村,到乌川湖旁的江背社区,厕所革命之风劲吹,一座座老厕被改造成干净整洁的无害化厕所。

“自从家里旱厕改水冲式无害化厕所后,住城里的儿媳妇、孙子、孙女都愿回江背来住了,家庭更和谐了。”聊起厕所改造,江背镇村民刘文爷爷的脸上绽放出笑容。

长沙县江背镇农村从改水改厕到建路建新农村,一路走过,以改厕之名,美颜了村貌,振兴了乡村,“改”出一个个美丽宜居新乡村。(邬成 邹奇勇)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