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交通运输局一站式服务“告知承诺制”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2021年06月11日09:4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11日电 “前天才拿到营业执照,今天是过来问一问的,没想到直接把证拿到手了,前后还不到一个小时。” 湖南恒驰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先生手拿《道路(普货)运输经营许可证》高兴地说道。

6月9日上午,市民蒋先生来到窗口咨询道路(普货)运输经营许可办理的有关事宜,得知该许可事项已经正式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只需持法定代表人(个体经营者)身份证件和营业执照,就可以在市民中心交通窗口享受一站式办理服务,并取得经营许可证。

10时38分,株洲市交通运输局驻市民中心窗口正式受理恒驰物流关于道路(普货)运输经营许可的申请,蒋先生在现场签订承诺书并签收告知书,11时35分,交通窗口签发许可决定并向蒋先生发放《道路(普货)运输经营许可证》。

学史力行,以学促行。按照“放管服”和证照分离工作的有关要求,株洲市交通运输局进一步梳理行业准入规则,精简事项流程、缩减申请材料,对权限内的 “道路(普货)运输经营许可”等3个事项从2021年起实行告知承诺制。对申请人自愿做出符合有关申请条件的承诺并按要求提供材料的,市交通运输局驻市民中心窗口按程序当场作出行政审批决定,并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应在履行承诺、达到经营条件后,依法开展经营活动。

告知承诺制的实施,大大缩短了道路(普货)运输经营申请人的办证时间,窗口的办证速度加快了、服务效能也提高了;更加重要的是,承诺制的推行给予了市场主体更大的经营自主权,申请人可以自主选择在取得(普货)经营许可后再投入营运车辆和聘用从业人员,直接节约了企业的开办成本,有效的激发了道路运输市场主体的活力。

截至目前,市交通运输局驻市民中心窗口在2021年已办理道路(普货)运输经营许可369个,其中以告知承诺制的形式办结的经营许可21个。(石晓松 夏四亮)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