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最美曲线”亮人眼

2021年06月14日09:05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7月19日,新化县紫鹊界梯田景区。 罗中山 摄

端午临近,游子返乡。6月12日,在长沙工作的游靓收拾行囊,驾车驶上沪昆高速,同行的还有恋爱半年的男友。

“这是他第一次跟我回家,我要带他去看家乡最美的梯田。”游靓脸庞泛起娇羞,她细心地规划了行程:经沪昆高速转娄新高速,2个多小时到家乡新化县,再从紫鹊界高速收费站驶出,走544省道沿山林而行,40分钟便能抵达位于水车镇的紫鹊界梯田景区。

一路上,天空如洗。公路中央,白色实线被设计成了红、黄、蓝三色彩带,好不浪漫!在游靓和男友的满心期待中,被誉为“地球最美曲线”的紫鹊界梯田映入眼帘。

客从八方来,文旅小镇好韵味

“上个岭过个坡,肩头担担为了米,口唱山歌解忧愁……”在高亢的山歌声中,紫鹊界到了。

紫鹊界梯田已有2000多年历史,历代山民在这里开垦出500余级、8万余亩梯田,并创建了独一无二的自流灌溉系统。“千年稻作的历史文化价值不可估量,但四周的大山限制了它的发展。”水车镇镇长李劲说,紫鹊界地处娄底、邵阳、怀化交界的“山窝窝”,长久以来“养在深闺人未识”。

2007年11月,横跨湖南的沪昆高速通车,湘中娄底居于中央。2008年9月,紫鹊界梯田正式开园,第一次沿着高速路网走出“深闺”。

2012年,全长96.71公里的娄新高速建成通车,将娄底各县市区串成一条珍珠链,构建起“1小时经济圈”,紫鹊界“飞”出娄底的时间缩短至2小时内。

因偏远而被称为“止客界”的紫鹊界,搬开了限制其发展的“绊脚石”,很快声名鹊起,享誉世界。2013年5月,成为中国首批19个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一;2014年,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成为唯一以梯田文化为特色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18年,被评为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紫鹊界是新化、湖南乃至全国的‘文旅名片’,这里的独特韵味引来一拨拨中外游客,每年游客接待量超60万人次。”水车镇党委书记肖勇平介绍。

依托独特的梯田资源,水车镇对极具本土文化特色的山歌、武术、傩戏、饮食等进行挖掘、整合包装,确立了“梯田、板屋、人家,世界远古乡愁”的形象定位,正全力打造特色文旅小镇新品牌。

“路通了,长沙、广东和北京的客人来了,马来西亚和非洲的客人也来了。”紫鹊界永幸农家乐老板罗铁平喜笑颜开。如今的水车镇,民宿、农家乐、酒店数量实现从“0”到“90”的跨越,滋养着更多的农人。

美景加美食,千姿百态如仙境

阳光照进梯田和板屋,森林和清泉、群山和沟壑抹上一层金色……在摄影师罗中山的作品里,紫鹊界千姿百态,好似人间仙境。

“我们的镜头不仅对准美景,还有美食。”拍摄紫鹊界20年,罗中山和摄影爱好者们总结了一套玩法:清晨守日出,中午守美食,黄昏还是守美食。

娄底有“吃在新化”之说,而紫鹊界为新化美食提供了最好的食材——紫鹊界无池塘水渠,依靠古老自流灌溉系统,素有“天下大旱,此地有收”的美誉,种植的大米香糯可口。

“6月初,央视特别节目《今日中国》在紫鹊界直播‘开秧节’,向世人展示‘紫鹊界红米仓·千年传承开秧忙’的农耕场景。”新化县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伍毅军介绍,直播现场,20余位本土电商主播热情地在镜头里推介紫鹊界红米。

“因为特有的水土,这里生产的红米很受市场青睐,眼下1公斤普通红米市场价达40元。这几年每到销售季,可以说是一米难求。”电商主播“湘妹心宝”说。

当天,直播吸引158万多人次观看,线上线下订购紫鹊界红米9.3万公斤,真正实现“才下秧,就已走出大山”。卖得火的还有腊肉、紫米、风干板鸭、红薯干、米酒等,供不应求。

依托红米、黑米等拳头产业,紫鹊界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成立了14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特产品沿着便捷的高速路网,走上全国各地的餐桌。(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李佳茜)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