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重彩描绘红色热土

2021年06月15日15:25  来源:长沙晚报
 

  美术爱好者们纷纷与画作合影。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美术爱好者们纷纷与画作合影。记者 邹麟 摄

长沙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长沙庆祝建党100周年“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之全国油画名家湖湘写生作品展,13日在李自健美术馆开幕。这场活动被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称赞为“领导重视、组织严密、规模宏大、成果突出”,它有哪些亮点?幕后有哪些故事?对美术事业发展、文艺精品创作有何积极影响?14日,活动的具体组织者、亲身参与者、全程见证者段江华、黄礼攸接受了记者采访。

全国名家描绘百里画廊

全国油画名家湖湘写生作品展是长沙庆祝建党100周年“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副主席、省油画学会主席段江华回忆道,早在长沙市委宣传部策划整个系列文化行动的时候,就已将美术这一重要艺术门类囊括其中。省画院副院长黄礼攸告诉记者,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人文景观、深厚的红色底蕴的浏阳河、湘江,这正是画家要描绘、要赞美、要歌颂的“百里画廊”。

有了想法,还要具体落地执行。首先就是要组织一批画家来长沙。接到这个任务后,黄礼攸的心情有些复杂,既激动又紧张,使命感与压力感油然而生,他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能为湖南、为长沙做点贡献,我感到很荣幸。”段江华与黄礼攸通过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的重量级平台,向各位艺术大家发出邀请。

协调的过程充满了考验。段江华告诉记者:“采风时间段临近‘七一’,很多艺术家在本地还有大量工作。最终能够将省外的20位优秀艺术家聚集到长沙,特别是范迪安主席、戴士和院长、王辉院长(两人分别是写意油画研究院名誉院长、院长)都来了,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艺术大家在百忙之中也愿意来长沙呢?段江华认为,除了主办方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各方准备充分外,长沙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对这些艺术家有着很强的吸引力。

省外20位大家齐聚湘江之畔,再加上省内10位名家恭候在麓山之下,总共30人的“豪华团天”踏上了采风创作之旅。

用情感受致敬革命先辈

从6月4日报到,到6月13日最后一幅画作布展,艺术家们在10天的时间里,足迹遍及锦绶堂、文家市、双江口、楚文塔、毛泽东同志故居、岳麓书院、橘子洲、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栏山、磨盘洲等地。黄礼攸透露,上述采风地点的选择都是活动组委会深思熟虑的结果,能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反映浏阳河、湘江沿岸的自然景观、风土风情。

这其中,又以大江大河的红色文化给各位艺术家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以大围山脚下的锦绶堂为例,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省级政权——湖南省苏维埃政府的旧址。段江华介绍说,大家来到锦绶堂,透过红色文物了解到这段鲜活历史,无不大受感动。“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锦绶堂墙壁上留下来的各种红军标语。那些字迹,有的稚嫩,有的大气,但都可以从中感受到当年这群年轻人的激情与理想。”感触很深的段江华,立刻创作了《红军万岁》。像这样以标语墙为主题的作品还有很多,仅一行人中首个画这类题材的戴士和就创作了《来当红军》等3件,可见艺术家们的情感共鸣。

艺术家们的创作激情,就这样在浏阳河、湘江滋润的大地上被彻底激发了出来,创作了几百件高质量的作品,其中还包括一大批巨幅画作。黄礼攸透露:“仅范迪安主席就创作了1.4米×6米、2米×4.2米的两张巨型油画。我全程陪同,亲眼见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出门,一直忙到晚上才回住地,虽然非常辛苦,但他全身心投入其中。”

红色主题创作影响深远

正如范迪安的例子,上午创作,中午布展,下午开幕,这一气呵成、行云流水的操作正是此次活动的特色。段江华、黄礼攸不约而同地表示:“新鲜出炉的作品在第一时间就与广大观众见面,这在以往的美展中是极少见的。观众可以从这些热气腾腾的作品中,感受画家的激情、长沙的热度。”

除此以外,红色主题创作的形式也是此次活动留给画坛的一笔宝贵财富。段江华告诉记者:“不同于以往的采风,这次是主题创作。事实证明,同样能出精品,整个活动非常有意义。长沙守着这样丰富的红色文化宝库,我们艺术家应该多多挖掘。”

13日开幕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各位艺术家表示,国内主题性的采风近年已蔚然成风,人们纷纷从画室走向大自然,但很多人还停留在写生习作阶段,没有上升到创作层面。这次活动,画家是以写生方式进行艺术创作。大家围绕着长沙这方红色热土,通过联想与广大革命先辈进行了跨越时空的对话,唤起了思想与情感的共鸣,然后自选角度进行主题创作,画出了一批有思想深度、艺术高度的佳作。大家纷纷表示,长沙市主办的这次活动,敢为天下先,融写生、创作、展示三个阶段于一体,这是从未有过的,为国内今后开展类似活动提供了宝贵经验。

正如范迪安在开幕式上所说的那样,长沙到了骄阳似火的季节,各位艺术同仁游历了浏阳河、湘江沿岸许多地方,感受到了长沙人民比骄阳还要热的热情。此次活动正是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生动实践,必将在中国油画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记者 尹玮)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