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海关关长、党委书记李全:不断汲取和传承三湘大地的红色基因

2021年06月17日20:3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长沙海关关长、党委书记李全参与访谈。受访者供图
长沙海关关长、党委书记李全参与访谈。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6月17日电 今天上午,海关总署门户网站举办“红色传承 红色湘关”在线访谈,长沙海关关长、党委书记李全参与访谈,介绍长沙海关“红色湘关”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情况,并在线回答网友提问。

开启红色湘关建设新征程

李全介绍,长沙海关所在的湖南省,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圣地”,红色历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厚重。近年来,长沙海关通过大力推进“红色湘关”建设,不断汲取和传承三湘大地的红色基因,推动党建文化培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

李全表示,今年是长沙海关开启红色湘关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在海关总署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关干部职工的奋力拼搏下,1-5月长沙海关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成《海关总署 湖南省人民政府合作备忘录》正式签署,全力支持湖南自贸区建设,今年1-5月湖南省进出口总值2111.2亿元,同比增长25.9%。长沙海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全面落实海关改革“2020”各项任务,“两步申报”“提前申报”应用率不断提高。5月份,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44.51小时和0.73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75.84%、92.06%。

坚持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采取信息化监管手段有效化解烟花爆竹等危化品安全风险,在打击“水客”走私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缉私战果,维护国门安全更加有力有效。

突出抓基层打基础,出台加强对隶属海关业务指导工作的意见,全面开展业务制度清理,加快推进各项业务“进系统、留痕迹、可追溯”,夯实基层业务基础,全关业务执法规范性、统一性明显提升。

着力锻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令行禁止、担当奉献”的准军事化纪律部队,深入开展“内务规范强化月”活动、“现场监管与外勤执法权力寻租”专项整治,组织实施文化建设“五个好”活动,在全关形成了“向上、向善、向前”的浓厚氛围。

从严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李全表示,自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作出动员部署以来,长沙海关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策划实施,从严从实推进。全关上下同题、步调一致,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从前期的工作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精心部署,强化领导抓落实。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3个工作组和6个巡回指导组,负责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实施推动。细化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做到每一项活动都有计划书、时间表、路线图。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龙头作用,已先后开展“学史明理”“学习增信”“学史崇德”三个专题学习研讨,邀请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馆长现场授课。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统筹开展宣讲活动。在管理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多角度宣传我关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二是拓展课堂,学习教育走“新”入“心”。全关各级党组织将当地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地,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让党员从湖南这片红色沃土中汲取养分。发动党员干部广泛开展“我讲家乡党史故事”特色活动,取得了积极效果。同时,对照《湖南省就近就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推荐名单》,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夏明翰故居、贺龙故居和纪念馆、陈树湘烈士纪念广场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进行现场教学,接受革命教育。

三是精准聚焦,办实事解难题。深入践行“人民海关为人民”理念,从企业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企业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湖南益阳是我国著名的“楠竹之乡”,驻地的益阳海关主动上门送教,宣讲政策,精准施策,今年出口有望突破1000万美元。再如,在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率先推行区内非保税包装材料循环利用监管模式试点,企业只需通过“国际单一窗口”卡口登记模块向海关申报,即可实现非保税包装材料“一次备案、多次循环利用”,为企业降低成本的同时,也有效减少了资源浪费。还有一些单位积极助力湘村黑猪恢复供港、支持土家织锦和湘西柑橘走出大山远销欧美、支持首次出口金银花提取物等等,都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群众的称赞。

深入挖掘提炼海关红色资源

李全介绍,在用好湖南本土丰富红色教育资源的同时,长沙海关还组织力量积极做好海关红色资源挖掘、整理和提炼工作,通过成立专项课题组,组织深入研究红色海关历史,启发对传承红色基因、奋力推进红色湘关建设进行更深层次思考。目前这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两个历史时期:

一是大革命时期的“湖南人民收回海关运动”。在党的领导下,1926年底,湖南省总工会和长沙工会、岳州工会,以及长沙关分会、岳州关分会相继成立,并成立“湖南人民收回海关委员会”、发动收回运动,成功地驱逐了洋人税务司,接收了税务司关防、文卷、保险柜及留存的税款等。根据这一历史题材,长沙海关近期以橘子洲上的长沙关税务司公馆为背景,拍摄了微视频作品《百年公馆:它所经历的湖南人民收回海关运动》。下一步长沙海关还将继续深入进行挖掘、宣传,把这个红色故事讲好、传播好。

二是土地革命时期的“苏区税关历史”。土地革命时期,湖南在全国最早建立了行使革命政权职能的省级苏维埃政府。在挖掘中也发现在革命政权行使过程中,苏区海关(税关)的作用也时隐时现地体现出来,为当时根据地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也为后来的红军长征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史料的挖掘、整理和宣传,长沙海关人对于自身红色基因的渊源、红色使命的传承都有了更深的体会和认识。尤其增强了海关人百年来“与党同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于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令行禁止、担当奉献”的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具有重要意义。(林俊)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