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红|长沙县湘龙街道:“红色管家”管好账 群众幸福感蹭蹭涨

2021年06月17日20:1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红色管家”进市场现场办公,湘龙街道供图。

人民网长沙6月17日电 管好“民生账”、管优“发展账”,长沙县湘龙街道湘贸社区深入学、扎实干,通过“红色管家”进小区、进企业、进市场办实事解民忧优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管好两本账细说基层“治理经”。

“管家”现场办 服务民生走在前

“活动场地腾出来了,小区门禁系统装好了,建微型消防站建好了,社区办事效果好、效率高。”6月16日晚,在长永佳苑小区,带着孩子出门散步的居民陈女士说。这是“红色管家”进小区办实事的一个缩影,通过现场收集诉求,分类认领、分批落实,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困难事。

“你们帮忙协调汽配市场管理方给我们商户电力增容,现在空调能开了,有‘红色管家’来帮忙,我们这里做生意多了一份安全感。”社区“管家”田宇在巡查中了解商户诉求,并联动多方研究解决问题,收获到商户满满的感谢。

群众工作无小事,面对群众需求的多元化,问题的复杂性,湘贸社区全面铺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红色管家”用脚步丈量民生,通过每日巡查及入户走访,举行“社区书记进小区、进楼栋、进市场、进企业现场办公”等方式,前移为民、为企服务窗口,以民生需求为导向,积极主动为群众、为企业排忧解难,用实干担当诠释初心使命,全面提升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党企面对面 联动排忧促发展

“多亏了红色管家进市场现场办证,让我们新搬迁的商户省了好多事,我们不用再跑来跑去了,这个‘红色会客厅’真不错。”日前,湘贸社区书记梁艳林带上公章和资料联动湘龙市场监管所,来到中南汽车世界汽配市场和二手车市场,开始新一期的“党企面对面”活动,现场助经营户办理营业执照50余份,在店门口就拿到营业执照的商户,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纷纷点赞。

“‘举牌收车’这个老大难的问题,在各部门的联动发力下,取得了很明显的实效,市场更美观也更安全了。”6月10日,在湘贸社区“党企面对面”活动第十六期现场,社区书记梁艳林一边翻看密密麻麻的记事本,一边详细解说上一期活动收集问题的落实情况,并开始新一期的问题收集与讨论。

职工子女怎么就近入学?暴雨天气如何联动防内涝?如何提升商户关于知识产权的意识?……在场的街道党工委、汽配城市场、商户、职能部门、社区等代表,以及区域化党建联盟党支部负责人齐坐一堂,围绕群众身边事、基层民生事、企业经营事,市场发展事直奔主题,畅所欲言。

自“党企面对面”服务开展以来,“红色管家”队伍已从单一的社区干部扩展到辖区居民、企业、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多个领域,“红色会客厅”挂牌到中南汽车世界汽配市场、二手车市场、新车市场等板块,在每个网格公示网格员信息,并设立举报信箱,在每个板块设立“湘贸社区民族团结红色会客厅”,形成“管家吹哨部门报到”协调机制。将管理和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地方,真正做到“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居民的怨气少了,脸上的笑容多了,商企的投诉少了,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高了。

据了解,湘龙街道注重“学”“用”结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用好“红色管家”“微邻里.熟人圈”“初心驿站”等基层治理服务品牌,发挥属地综合管理优势,统筹协调各单位的力量资源,以区域化党建共建拓宽服务质量,实现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合理诉求愿望的快发现、快掌握、快反应、快处置,促使部门联动配合形成强大合力,推动片区高质量发展开新局,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周靓)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