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湖南省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开放日活动举行

2021年06月19日20:0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启动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6月19日电 “站在这里,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激。是娄底这座温暖有爱的城市,给了我母亲第二次生命,圆了我们一家盼了12年的团圆梦。”6月18日,2021年湖南省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娄底市举行,启动仪式上,寻亲代表谭华央搀扶着失散了12年的母亲陈少训,泣不成声。

每年的6月19日是救助机构开放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携手相助 让爱团聚”。娄底市救助管理站通过邀请成功寻亲代表现场发言、观看救助流程视频直播等方式,带大家近距离接触和了解受助人员在救助站的日常生活,了解救助管理及寻亲工作的各个流程等。

开放日旨在联动各部门、社会组织、社会爱心团体和个人,进一步向社会公众普及寻亲知识,充分利用“科技互联网+寻亲”方式,扩大寻亲信息传播渠道、完善寻亲信息、提高寻亲效率,帮助更多的滞留受助人员回归家庭,并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救助合力。同时,通过开展活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救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改进救助工作。

据悉,为保障“三无”长期滞留人员的基本生存权,娄底市救助管理站率先在湖南省为87名滞留长达10年以上的救助人员办理了本地户籍,纳入当地医保、特困人员供养范围,并长期开展“让爱回家 共享团圆”行动,依靠“互联网+寻亲”精准发力,打通救助管理机构和社会寻亲力量屏障。截至目前,已成功帮助21名长期滞留达10年以上的救助人员返乡,寻亲成功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李琴 邱海红)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