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90后护士画下精美手账 记录学习党史心得

2021年06月22日08:4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手绘图文并茂的手账。受访者供图
手绘图文并茂的手账。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6月22日电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以人为本,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医护人员应该把人民的健康放在首位。”“学习党史就是要我们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以实干赢未来。”一张张图文并茂的卡片上,记录着90后护士刘双学习党史的心路历程。不同于一般的学习心得,卡片上的文字以及精美的手绘都出自刘双之手,从今年4月至今,她利用每天晚上的空余时间制作了十几张手账。

刘双是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护理部的一名工作人员,曾在医院手术室工作了8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双亲眼目睹身边的许多共产党员同事挺身而出,支援一线抗疫。深受感召的她主动报名,成为湖南支援黄冈抗击疫情医疗队中的一员。

2020年2月11日,她随医疗队来到湖北黄冈,被分在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主要参与黄冈市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与护理工作。每天刘双和队友们穿着防护服与死神赛跑,抢救回一个个病人的生命。

支援黄冈抗疫期间,刘双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党是人民的党,国是大家的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党的号召,也是我的使命。”经过党组织的培养,她现在已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没有学过画画的刘双一直有将自己的想法绘成图画的习惯。支援黄冈抗疫期间,为了让患者能在病房内感受到温暖,减轻内心的焦虑、恐慌,她每天都会利用上班前的闲余时间,在防护服上绘制一些图画。

成为一名党员发展对象后,她积极参与到医院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并萌生了采用绘制手账的方式记录自己学习党史心得体会的想法。刘双说:“学习党史只看文字会觉得比较枯燥,所以我希望用手账这种方式让党史学习也变得更有趣、更容易接受、更容易入心入脑。”

每天晚上把三岁的孩子哄睡后,刘双便在书桌前开始绘制手账。一幅幅精美的图案在她的巧手下跃然纸上,一字一句的学习心得被工整地抄录下来,一幅手账往往要通过两个多小时的绘制才能完成。

“画手账的过程也是我静下心来学习党史的过程,就像是接受一次心灵的洗涤,作为一名党员发展对象,希望自己能够在学习中变得更加优秀,并时刻提醒自己要永不止歇地奋斗。”刘双说道。(韩旭 林洛頫)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