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条湖南三安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顺利点亮

2021年06月23日15:5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项目现场。王丽摄

人民网长沙6月23日电 6月23日,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湖南三安半导体项目举行竣工点亮仪式,这标志着湖南首个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正式落成,国内首条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正式投产。

据悉,该项目由中建五局三公司承建,总建筑面积22.2万平方米,项目建设历时11个月,施工高峰期达1500余人现场作业,已竣工的项目一期主要包含碳化硅长晶、衬底、外延、芯片、器件封装等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形成两条并行的碳化硅研发、生产全产业链产线,产品为高质量、低成本、高稳定性碳化硅衬底及各类器件,可广泛用于新能源汽车、高铁机车、航空航天和无线(5G)通讯等。

中建五局三公司助力打造制造产业高地,承建了三安光电布局于湖南省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湖南三安半导体项目。

为了满足半导体制造工艺需求,生产车间必须达到洁净车间的标准,洁净车间是指将一定空间范围之内空气中的有害空气、微粒子、细菌等污染物排除,并将室内压力、洁净度、温度、气流速度与气流分布、照明及噪音振动、静电控制在某一需求范围内,而所给予特别设计的空间。洁净标准一般按照一级、十级、百级、千级、万级、十万级、三十万级……划分,数值越小,代表净化级别越高。普通公共场所杀菌消毒可参照三十万级标准,医院ICU病房杀菌消毒参照十万级标准,而中建五局三公司湖南三安半导体项目半导体电子生产厂房M2B碳化硅芯片厂房为百级标准,每立方英尺的空气中≥0.5微米粒径的粒子数量不超过100个,洁净等级标准上远远领先于行业。

据悉,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可直接提供4500个就业岗位,并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产值预计超1000亿,提供近10000个就业岗位。

项目的实施,可以推动长沙先进半导体产业的壮大,促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长沙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确立世界级领先地位,为实施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实现湖南高质量发展作出有力贡献。(王丽 杨灏)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