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儿童医院陈肇隆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

湖南引入先进肝移植管理和治疗体系 肝病患儿人均住院费将下降30%-40%

2021年06月26日23:1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儿童医院陈肇隆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李奇摄
湖南省儿童医院陈肇隆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李奇摄

人民网长沙6月26日电 “全面引入世界最权威的肝移植管理和治疗体系,对于湖南地区终末期肝病的患儿来说是一大福音。湖南地区终末期肝病患儿无需再跨省就医,路费、住宿、看护等方面的费用,人均至少可节约2万元。”在6月25日举行的第三届潇湘院士论坛暨第七届潇湘儿科国际论坛上,湖南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赵卫华说道。

据了解,由于小儿肝移植技术在湖南省起步晚、患儿父母对手术的认识不充分和各类经济社会等因素,造成湖南省在该领域仍处于相对落后状态,此类患儿常常在省内得不到有效救治,需要远赴上海等地接受肝移植治疗,极大的增加了患儿家庭的经济和社会负担。

“湖南省急需建立一整套安全高效的小儿肝移植体系,从根本上改变湖南省终末期肝病患儿的救治状况。”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表示,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儿童医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肇隆取得联系,由湖南省儿童医院与中国工程院陈肇隆院士联合共建“湖南省儿童医院陈肇隆院士专家工作站”。

“湖南省儿童医院陈肇隆院士专家工作站”将重点从建设肝移植多学科团队(MDT),建立手术、疑难病例会诊等长期合作机制,畅通两地“肝移植学科共建”模式,构建跨学科、跨专业、多领域的儿童良性终末期肝病移动健康管理平台等方面,通过技术优势互补、专家智力共享和人才梯队建设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实现儿童良性终末期肝病医疗健康数据互通共享,使湖南省终末期肝病患儿能够及时发现、尽早诊断、及时手术并得到有效的管理。

陈肇隆表示:“肝移植是治疗终末期肝病的唯一有效途径,终末期肝病的患儿可以通过肝移植获得‘重生’,健康成长,回馈社会。我们将充分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从手术技术、临床病例讨论、学术交流、科研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为终末期肝病患儿的‘重生’而努力。”

“湖南省儿童医院陈肇隆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获批成立,将有力地促进湖南省创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引领带动整体提升湖南省儿童优质医疗服务能力。”赵卫华说,随着手术技术的进一步提高,以及肝移植术后随访系统的建设,根据测算,湖南省肝病患儿人均住院费用将降低30-40%,极大减轻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姚家琦 丁向)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