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连日晴热天气 国网湖南电力保电持续“给力”

2021年06月28日15:4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电力员工在对设备进行检查。邓倩摄
电力员工在对设备进行检查。邓倩摄

人民网长沙6月28日电 6月26日晚21时40分,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班的曾小刚和张功从地下3米的电缆井上来已是浑身湿透。

“比地上高个十几度吧,大概五十多度的样子。”曾小刚一边说,一边抄起手中的矿泉水一饮而尽。井下作业20分钟就要上来透透气,不然人受不了。

连日来,长沙地区持续晴热,气温也节节攀升。6月25日,长沙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未来三天最高气温达35°C以上。受晴热天气影响,电网负荷也大幅度增长,26日晚,湖南电网最高负荷达3106万千瓦,同比增长43.13%。

持续高温高负荷,给电网运行设备带来严峻考验的同时,也给电力工作者的身心带来巨大“烤验”。像曾小刚和张功这样的地下检修平时每隔两个月就要进行一次。“高温高负荷天气,我们都会提高对电缆井的检查频次,确保电力安全可靠持续供应。”张功说到。

这只是国网湖南电力万千员工抗酷暑、保供电的一个缩影。迎峰度夏以来,该公司全面强化电网运行、补强电网短板,确保电网安全稳定。深入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高层建筑低压电缆竖井火灾、重要用户及城区大负荷设备等8大类隐患进行排查整治。

同时,组织对891个高危及重要客户电网侧设备进行特殊巡视及测温,确保严重及以上缺陷在度夏前消灭。针对迎峰度夏期间可能出现的设备重过载情况,逐台逐线编制“一设备一方案”,明确转供负荷、运维保障、限制负荷等措施,相关变电站必要时恢复有人值守。

针对今年迎峰度夏工作,国网湖南电力早安排、早部署,提出“标准更高、责任更实、落实更有力、应急更充分、协同更优化”的具体要求,并把保障电力供应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明确16项供电能力提升措施,力争通过争取区外电源支援、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开展小水电流域优化调度等措施,全力提升电网供电能力。组织骨干发电企业召开迎峰度夏专题会议,全面部署调煤蓄水工作,稳固现有供电能力,确保基本面不出问题。(刘敏学 邓倩)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