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祁阳:新型智慧农机成春耕生产主力军

2022年04月22日15: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农机正在进行作业。受访单位供图
农机正在进行作业。受访单位供图

科技让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春耕农忙时节,一批安装了农用北斗终端的旋耕机、高速插秧机,无人驾驶插秧机、机插育秧播种流水线、自走式育秧播种机、电动无人植保飞机等新型智慧农机活跃在湖南省祁阳市广阔的田间地头,这些操作简单、作业精准、省工节能、自动化程度高的新型农机备受农户的青睐。

连日来,祁阳各地农户抢抓晴好天气开展春耕春种,全面掀起春耕生产高潮,一幅幅欣欣向荣的农业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肖家镇肖家村种粮大户李冬华种植了500余亩农田,以往春耕生产都是使用普通旋耕机进行翻耕,翻耕后的泥土深度比较浅。在农机部门的指导下,李冬华换上了装有农用北斗终端拖拉机进行深耕作业,能对农田进行18-25厘米的深度翻耕,打破农田中土壤表面结构,让上下层土壤充分混合,增加土壤通透性。通过对土壤的深翻,使土壤结构得到合理优化,解决了土壤盐碱化问题,并且可以掩埋有机肥料、清除残茬杂草、消灭寄生在土壤中或残茬上的病虫害,达到节本增效、增产增收的目的。

在潘市镇木埠头村种粮大户张三青的育秧大棚里,一台新式的机插育秧自动填土叠盘机整装上线。这台新式的机械改变了原有单一供盘叠盘方式,利用机械动能把秧盘自动叠成数盘,再进行移盘。其中新增2套红外线自动填土履带机,通过红外线成像来自动调整基质土量,有效的减少了劳动强度,这套新式机械3人就能够操作运转,比传统育秧机减少了4人,降低了工作强度。

白水镇湘江村水利条件优越,地势平整,粮食生产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得益于农业科技发展,湘江村今年还用上了无人驾驶插秧机。无人驾驶插秧机通过北斗导航系统结合自身的软件路径规划来实现全程自动化,同时智能化数据分析来计算出插秧间距,进行标准直线插秧,插出来的秧苗比人工驾驶的株距行距都要整齐,具有不伤苗、不伤根、立苗快等优点。

“无人高速插秧机还省力、省时、节肥、实用,传统高速插秧机需要两个人配合,一个人操控机器,另外一个人装秧苗。现在只需要一个人装秧苗,另外一个人能同时操控两台或多台插秧机工作。”种粮大户王艮少今年种了1000亩早稻,相比一般插秧机,无人插秧机的优点更加吸引他。

“以前我们插秧后,每个礼拜都要施一次肥,大概要施3-5次。现在,用上了这个插秧带施肥功能的插秧机,插秧的同时肥料也施好了。”正在田间插秧作业的种粮大户张石山,今年种了140亩早稻,他开的这台农机比一般插秧机多了一项施肥功能。在插秧的时候就把肥下到秧苗旁,避免插完后要再次追肥,不仅省时省工,还能把追肥施的更加精准。

“祁阳是全国产粮大县,连续多年获评全国、湖南省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县。今年以来,祁阳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我们农业部门组建了22支派驻镇(街道)工作组进村入户指导,大力开展种粮政策宣传,狠抓耕地抛荒治理,扶持种粮大户、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早稻集中育秧,全力组织好农机的调配和供应,大力推广智慧农机,目前已购进15台智能插秧机,246台全自动插秧机,全市种植面积和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詹国平介绍说。

截至目前,祁阳市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600万元预算,购进了一批智能化农机设施,共落实早稻种植面积40.07万亩,其中早稻集中育秧30.7万亩,累计投入翻耕机、插秧机等农机具35000余台次,充分发挥了农机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掀起了春耕生产热潮。(唐书东、刘志军)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