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16.9万户!湖南长沙县市场主体再攀新高

2022年04月22日21: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大美星沙。王深虎 摄
大美星沙。王深虎 摄

优化政策扶持、提升服务水平、精准纾困解难,一批批市场主体不断孵化、壮大,成为推动长沙县发展的强大引擎……今年以来,湖南长沙县全力打好商事制度改革“组合拳”,着力打造县域营商环境新高地,推动“放管服”改革持续走向深入,取得了新成效。

截至日前,长沙县(含经开区)的市场主体总量增至169199户,将在上半年内突破17万户,朝着20万户大关目标稳步迈进。

市场主体稳步增长

镇街表现亮眼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022年伊始,依据省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强省会”战略、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文件要求,以及长沙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精神,长沙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积极做好市场主体培育工作。

今年3月,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长沙县各级政府、部门勠力同心,围绕降成本、促消费、扶实体、保就业、稳外贸、优服务等方面,出台了《长沙县抗疫纾困促发展若干措施》。系列举措恰似一场“及时雨”,更像一剂“定心丸”,为企业纾困解难,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强劲赋能。

根据2022年一季度数据显示,长沙县净增市场主体3557户,其中企业占1597户,市场主体增长率约2.39%,企业增长率约3.73%。“光是3月份的净增市场主体就有2506户,如能保持该趋势发展,全县将进入市场主体发展的快车道。”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黄兴镇市场主体发展成绩亮眼,市场主体净增长8.30%,其中企业净增长10.46%,双双位列长沙县第一。

持续优化服务

打造营商环境4.0版

“马上就可以开业啦,方便快捷省心!”前不久,高峰社区商户李先生来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在智能商事登记自助机前,经过工作人员指引,仅仅通过“预先审核”“设立登记”两个步骤,便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办理,不到20分钟的办理流程让他赞不绝口。这也是长沙县推行市民办事“就近办”“智慧办”的成果体现。

县市监局将全县12个市场监管所承接的“就近办”事项分批逐步前移到18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进行集中办理,个体工商户相关事项实现了不用出远门在镇街即可办好。数据显示,2021年全县“就近办”办件量达到1.5万余件。

围绕做好市场主体服务工作的要求,长沙县坚持以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为着力点,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多措并举为就业创业降门槛,优化市场主体准入环境,主动服务企业,助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早在去年,县市监局对114个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进行清理规范,依据企业需求设置企业开办“1+N”套餐模式,制定出台《长沙县企业开办1+N套餐实施方案》,全面推行企业开办1+N套餐,企业开办套餐办理均在1个工作日以内,最快2小时可办结完成。同时引进智能自助终端和营业执照智能打印设备,让商事登记实现“零预约”“零排队”“零见面”“零提交纸质材料”。

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下一步,长沙县市监局将进一步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强省会”战略实施, 全力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为企业开办营造良好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星沙营商环境4.0版。(杨源 高慧浈)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