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1.7万村民齐上阵 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开展全域全民大扫除行动

2022年04月23日13: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一场全民全域的人居环境大扫除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大家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守护着家园环境。

“镇上的大扫除行动,那我们肯定都要一起行动!家里整洁了,心里也舒服些噻!”家住金华村的夏寿山嗲嗲忙着清除院中杂草,整理房前屋后堆物,干劲十足。

在这次大扫除行动中,1.7万常住村民都是自家房前屋后的责任人。东塘村中建西部建设公司青年党员职工在打扫完公司及其周边的卫生后,更是深入田间地头、山林小路清理垃圾。全镇80余家企业、700余家门店不仅落实门前三包,对周边环境的进行打扫,更是和村民们一起,对公共环境进行清理,除草、捡垃圾、清理堆物,忙得热火朝天。

全镇所有干部职工按照网格划分,全部下沉到各村、社区,由网格长带队,参与大扫除行动,对路边、坑塘、沟渠等公共用地进行全面清扫。在曾家桥村,莲花镇党委书记吉文斌穿上红马甲,化身志愿者,带头参加大扫除活动。

“那我们哈要行动起来!房前屋后清一清、屋场环境整一整……”自20号起,全镇所有的村村响就一直在播放这段长沙话的宣传音频,同款《走噻!搞卫生克》宣传视频更是刷爆了莲花人的朋友圈。

为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莲花镇特制作了多种接地气的视频、音频产品在村民中广泛传播。自21号开始,各村、社区陆续召开组长大会、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会议,333个小组召开莲心屋场会,发放“宣传套装”,即一个视频、一个音频、一封倡议书、一封志愿者招募令,动员所有村民齐上阵,身体力行,参与此次爱国卫生院大扫除行动中,用实际行动美化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22-25号有志愿到莲花搞卫生的不,莲遇免费提供餐食!”莲遇负责人何先生刚发出这条朋友圈,就引来了众人点赞。作为桐木村老牌民宿,莲遇不仅参与大扫除行动,更为志愿者提供暖心服务。

这次大扫除行动也吸引到了外来志愿服务团队,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团队主动承接美丽村庄设计工作,扮靓乡村。

据了解,在莲花中心校的统一部署下,莲花镇各中小学会常态化开展爱卫主题宣传。为切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推进“大美莲花,三湘名镇”建设,莲花镇坚持党组织引领、网格化管理、落实企业、门店、村民主体责任,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做到每日督查、每月大扫除、每季度考核评比、确保常态长效。 (蒋如梅)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