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邵阳市双清区党员干部沉入一线全力支援全员核酸检测

2022年04月24日19: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居民有序做核酸。单位供图
居民有序做核酸。单位供图

4月23日,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城区第四轮区域核酸检测的号角吹响。全区上下闻令而动、快速反应,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迅速下沉核酸检测一线,助力区域核酸检测高效有序开展,用自己的付出和汗水筑牢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全面动员,吹响全员核酸检测“冲锋号”

4月22日晚,邵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将于4月23日8时-14时在市城区开展第四轮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在市城区范围内工作、生活、学习的所有人员需参与核酸检测。接到通知后,双清区第一时间组织动员、统筹安排,全区所有处级干部和支援双清社区联点市局处级干部迅速下沉联点乡镇街道,逐社区调度核酸检测物资准备、安全距离标识等前期准备工作,并在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督战,为本轮核酸检测及时、稳定、有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为有序推进此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双清区各乡镇街道镇村干部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坚持划片包干、网格推进,组织社区干部进行“敲门行动”,提前对各检测点人员安排、场地布置、底数摸排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保证全员核酸检测顺利开展。全区各级各部门机关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始终保持“白+黑”“5+2”的连续作战状态,全天候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并纷纷下沉一线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全区155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扫码、引导、后勤等各环节都有着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化身“引导员”“信息员”“岗亭员”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为筑牢疫情防控防护网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冲锋在前,跑出全员核酸检测“加速度”

“各小区居民们注意了,现在紧急通知,明天8点准时开展第四轮核酸检测,大家一定要来参加。”23日凌晨,双清区石桥街道秀峰社区干部在社区居民微信群发布最新通知。全员核酸人数多、时间紧、任务重。核酸采集,必须与时间赛跑。早上7时许,秀峰社区副书记刘紫龙带领社区干部来到双清区政府家属区路口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清点试纸、药剂、防护服、口罩等核酸检测物资、场地整理、现场布置、检查摆放标识、拉好警戒线,一样样逐个落实。医务人员准时到岗,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做完消毒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有条不紊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整个核酸检测流程秩序井然、迅速高效。

“请自觉排队,前后距离两米,保持安全距离。”在各核酸检测采样点,社区干部手持小喇叭,引导居民群众有序排队,积极配合参与核酸检测。联点社区的机关党员干部认真维护现场秩序,等候区指导群众扫码、通道区引导人员保持两米间隔排队、采样区引导居民有序离场……各个环节人员配合密切,做到规范、科学、快速、有序开展工作,保证群众检测过程不扎堆、不空挡。同时,检测点还设置了人员分流区域,分时段设置黄码专用通道,最大限度提高检测工作效率。“由于我腿脚不便,昨天没来得及做核酸,健康码变黄了,今天到现场来,社区干部带我到黄码专用通道做核酸检测,前后只用了两分钟,特别方便。”今年87岁的李奶奶感慨道。

连续作战,凝聚全员核酸检测“同心圆”

“请大家戴好口罩,提前打开健康码,保持距离。”在双清区各个核酸采样点,前来做核酸的群众络绎不绝,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各司其职,积极引导等待采样的居民有序排队、核酸采样。这些工作,对于志愿者们来说已经十分熟练。他们多辛苦一分,群众就少一分等待。为保证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志愿者们还化身“快递员”与时间赛跑,每天穿梭于各个核酸采样样本中转运输点,及时将样本送至定点医院进行检测。“今天一天采集了3000多份样本。因为要确保采集的样本有活力、有活效,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样本及时地送达到实验室,运输过程中也要保持冷藏、冷链,这样实验结果才可以准确有效。”参与转运工作的志愿者何晨瑜说。

23日上午8时,在双清区红星美凯龙大坪核酸检测采样点,连夜从耒阳市赶来支援双清抗疫一线的6名医护人员们全副武装,明确分工、相互配合,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核酸采集工作,现场井然有序。从早上8点到下午3点,整个采样过程高效快速,虽然连续几个小时都一直重复同样的动作,但她们毫无怨言,始终保持专业水准,战斗在核酸检测工作一线,在原定完成2000人采样任务的基础上,超额完成1000余名居民的核酸采样任务,助力双清圆满完成第四轮核酸检测工作。

“我们只是花点时间排队做核酸,今天室外温度30度,医护人员们、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们顶着烈日,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身体和精力都双重透支了。我们能做的就是少点抱怨、积极配合。”居民姜女士通过短视频的形式为所有参加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点赞。(曾玉娟 张盛楠)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