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祁东农旅融合 游客好去处 村民富口袋

2022年04月24日15: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高峰茶场全貌。付姣龙 摄
高峰茶场全貌。付姣龙 摄

“祁东有个高峰茶场,你知道吗?面积蛮大。”今年以来,位于湖南省祁东县马杜桥乡石门山村的这片绿地人气剧增,已成为衡阳及周边老百姓热门“打卡地”。

4月23日上午,市民旷女士趁着阳光正好,约着几个好友到茶场“踏绿”,她不断转动着手机,记录着不同角度的茶场美景。游玩间歇,还跟着周边百姓一起走进茶垄体验采茶,临近午时,带着自己所采“战果”又去山下“茶工厂”客串“炒茶技术员”。 “高峰茶场,就和它的名字是一样,位于高山之上,群山环抱,我们看了美景,呼吸了新鲜空气,放松了心情,还体验山野间采茶、炒茶、品茶的乐趣,不虚此行。” 旷女士表示。

“茶场面积3000多亩,谷雨前制绿茶;谷雨后制红茶,夏天山上又凉爽,一年四季都有游客。”马杜桥乡石门山村村主任肖胜国指着眼前的“绿色海洋”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该村先后投入十多万元用于茶场管护,现在茶叶品质、产量都不断上升中,游客数也在成倍增长。

祁东县马杜桥乡高峰茶场位于衡阳、祁东、邵东交界处的“三阳山”半山腰上,当地常年云雾缭绕,土壤肥沃,气候适宜,所产“高峰”云雾茶先后获得国家、省级“优秀名茶奖”达30多项。当前,茶场作为村集体经济,通过改良升级茶树品种,改进茶叶加工工艺,线上线下联动销售,今年,高峰茶场第一批茶已通过电商平台快递发货售出部分。

“绿色海洋”绝非仅有观赏价值,其背后蕴含着巨大的绿色经济,让喜悦之情写在村民脸上。“茶场每年都会抢时令制‘明前茶’,最多时附近一百多个村民山上采茶,我们每天有80到110元的收入。”张安琴是附近村民,当天她也在茶场采茶,但现在已是谷雨后,打算采回去自己制点红茶喝,多余的送亲朋好友或者去街上散卖。

“我们在茶场修了两个鱼塘,修了原生态的石板路、游步道1600米,周边还修了一个公厕,打算明年还在周边路旁种一些花卉,到时候景观越来越美。”50多岁的肖大爷是这片“绿色海洋”的管护队长,近两年来一直“掌管”茶树,他与村里十多位农户一道,一面悉心呵护茶树成长,一面看着周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我看着茶场兴建,跟着学习茶树管理、制茶手艺,一直在家门口的土地上,享受着劳动的快乐。”据了解,这片绿色让周边二十多位老人谋到了工作,富足了口袋。

以茶为媒,昔日安静的石门山小村庄也变得热闹起来。不少农民趁着势头,在周边摆起了摊位,石门山村“茶工厂”隔壁是一栋栋易地安置房,村民卖起了自家菜园里的“土货”,玉米、番薯、青菜等等成了游客争相选购的“香饽饽”。

山清水秀,茶园飘香,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湖南祁东县石门山村村干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信心更足了,劲头更大了。该村有“小张家界”之称,徜徉茶场,还可以去看“石门三叠”看巨石,滴水龙潭戏水,一脚踏“三阳”看日出。肖胜国说:“我们打算在乡村小路上搭建小桥、凉亭,借着这片茶场融合当地‘红色资源’等文旅特色,把周边景色好好整合、提升,让游客欣赏茶园美景更有体验感。”(曾爱军 陈延上 付姣龙 曾祥君)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