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航天点亮梦想 携手共话星辰

——湖南航天新材料院开展航天日科普进校园活动

2022年04月24日20:1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同学们竞相参与。丁莎摄
同学们竞相参与。丁莎摄

“中国第一个进入太空的是杨利伟爷爷!”“老师,我知道中国第一个在太空行走的女航员是王亚平阿姨,她还摘了星星回来!”“我知道是嫦娥五号从月球表面取回了月球土壤!”在第七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湖南航天新材料院的青年志愿者们走进了麓谷小学,开展主题为“航天点亮梦想·携手共话星辰”的航天科普进校园活动,通过讲述航天发展史、航天知识,引导青少年朋友们了解和关注航天事业、传承航天精神,点亮航天梦想。活动吸引了一百多名小学生和十几名新材料院航天志愿者参加。

“小朋友们知道太空是什么样的吗?”“神州火箭是怎么飞上天的呢?”湖南航天新材料院博士后龚洁结合科普视频,给小朋友们讲述了有趣的航天科普知识,还讲述了航天四老、中国航天日的由来、航天事业的发展与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激励他们追逐梦想、敢于创新、勇于探索。

为了使同学们深入直观地了解航天知识,范骁博士利用长征5号火箭、空间站、飞船探测器模型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航天知识科普课堂,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带领学生系统回顾了中国人民实现“上九天揽月”梦想的伟大奋斗历程,引领学生感悟科技自立自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支撑作用。

此外,范骁博士还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个有趣的科学实验,大家纷纷离开座位,将范博士“团团围住”,“哇,好神奇啊”,一个科学小实验,让科学的种子在同学们的心中慢慢地发芽,也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热情,点燃了他们的航天梦想,

通过湖南航天新材料院青年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小课堂、小视频、小实验,同学们对航天事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大家都情不自禁地与航天“老师们”互动交流,从“火箭”到“卫星”,从“嫦娥”到“玉兔”,从月球到火星,从“探月精神”到“航天精神”……一个个奇妙的问题充满了对航天知识的渴望,一双双闪亮的眼睛充满了对航天精神的敬佩。

此次活动获得了麓谷小学师生的一致好评,给小朋友们埋下了了解航天事业、学习航天文化的种子,助力航天事业薪火相传。(丁莎)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