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平江谷雨烟茶成村民致富“黄金叶” 企业帮扶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26日09: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现代化厂房内人工对茶叶进行分拣。受访单位供图
现代化厂房内人工对茶叶进行分拣。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26日电 (记者 林洛頫) 谷雨时节,顺着山间小路走进幕阜山深处,土胚建造的房屋被群山环绕,屋顶上烟囱飘散出阵阵烟雾,湖南平江特有的手工烟茶就在此熏制,房屋内燃烧的炭火带来缕缕烟香,茶鲜叶中多余的水分在炙烤中被去除。

每年清明、谷雨前后,平江本地山中野生大叶茶爆出翠绿柔软的嫩叶,三市镇淡江村家家户户都会上山采摘茶叶。78岁的老人钟细媛谷雨当天一早就背着竹篓进山,忙到下午才将采摘的10多斤鲜叶,送到山下湖南古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谷雨烟茶生产车间,换来500多元茶叶收入。

新鲜采摘的茶叶在现代化厂房内经过山泉水洗去杂质、手工分拣、摊铺晾晒,铁锅杀青、人工揉制等十道工序,再经细火慢熏12个小时,最终成为乌褐尚亮、清香甘爽的谷雨烟茶,依托烟茶当地不少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茶叶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烟茶失传手艺重新得到重视

其实,近些年来平江烟茶的发展面临着农村老一代手艺人逝去,越来越多年轻人外出打工,烟茶制作手艺陷入濒临失传的困境。如何将有数千年历史的烟茶传承下去,成为平江当地亟待破解的难题。

此时,在广东东莞经营工厂的平江人刘强与80后平江青年周科学等四人聚在一起商量后,决定回乡创业——进行传统古法手工制作烟茶,2014年在平江县三市镇淡江村,刘强、周科学跟着老手艺人学习,两年多的时间基本掌握了烟茶制作手艺。

“以前平江当地都是将采回来的茶叶中优质部分拿去做红茶、绿茶、碧螺春等上好茶叶,剩下的原材料才通过传统烟熏手工艺做成烟茶,这导致烟茶售价长期低廉。”第34代谷雨烟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科学介绍,擦亮烟茶品牌首先就对茶的原料进行提升。

为获取纯天然的茶叶,他们多次进入幕阜山中寻找制作平江烟茶的本土野生大叶老茶树,并将这些茶树移植和繁育。平江当地原本用来做绿茶、红茶等最优质的部分被用来做烟茶,彻底改变烟茶用料差的事实,并要求茶农采摘一芽三叶或一芽四叶的茶叶,这些原料有足够的茶多酚等物质,进行标准化管理后,保证茶叶的品质。

同时,他们把当地多位烟茶制作老手艺人集中起来,研究制茶工艺,将传统的十八道手工工序进行分解、完善,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结合起来,总结出十道工序,特别是把鲜叶清洗、自然条件下闷黄、炭火熏烘作为平江烟茶特有工艺传承下来。

传统烟茶经过改头换面,并依托新打造的谷雨烟茶品牌,逐渐吸引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品尝。2020年,“平江烟茶”成功申请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2021年,“谷雨烟茶制作技艺”正式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由于茶叶产量有限,谷雨烟茶每年仅能产出3600斤左右,售价从600-52000元/斤不等。从2015年至今,谷雨烟茶一直就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当地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分红等方式,每年总收益超过170万元,当地茶叶种植、加工产业一派繁忙气象。

平江烟茶产业正不断发展壮大,从最新的《平江县“十四五”规划》中可以看到,当地政府将重点扶持培养平江烟茶产业经营主体,着力发展谷雨烟茶,助力烟茶产业做大做强。

湖南平江县三市镇镇长卢江锦表示:“如今谷雨烟茶已成为三市镇九大农业生产基地之一,建成了完整的采购、加工、销售网络,产品远销国内各大城市,为淡江村提供100余个工作岗位,村民平均增收2万余元。未来我们将加大支持烟茶的力度,努力将谷雨烟茶打造成平江的文化名片。”

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以来,平江谷雨烟茶产业能实现快速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以及乡村振兴队伍的驻点帮扶。2018年5月,碧桂园集团与岳阳市平江县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扶贫工作队随即进驻平江县,启动了对当地产业的摸排调研。

一次偶然的机会,碧桂园平江县乡村振兴项目负责人舒子建在与政府工作人员对接中,得知谷雨烟茶项目因资金短缺无法扩产的情况,作为平江人的他从小就对烟茶怀有一份感情,更是希望发展烟茶产业将这一独特的茶品种推向全国。

经过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后,舒子建将谷雨烟茶项目发展前景、未来规划等进行分析并上报集团总部,碧桂园对谷雨烟茶项目发放50万债权融资,并对谷雨烟茶厂房进行设计制作,还捐赠20万元产业资金,推进项目平稳发展。

“平江烟茶需要形成品牌,摆脱过去小作坊式的生产、制作模式,才能赢得稳定的市场客户群。”舒子建表示,碧桂园自身完备的产业链体系和成熟的市场营销思维,能够帮助谷雨烟茶迅速完成平台搭建、生产设备改善、茶品种的研发、烟茶销路的扩宽,从而推动烟茶产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碧桂园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助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为对口帮扶点提供“设基金、建工厂、造品牌、送技术、拓市场”等全方位的服务,提高创富带贫能力,链接贫困户脱贫奔康,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同时,针对返乡创业青年缺少技术、资金的困惑,碧桂园联合清华大学开设“青创10万+”返乡扎根创业青年清华研修班,包括周科学在内的三位平江创业青年参加培训,他们的项目均得到路演机会和创业导师的一对一指点。

“我们是国内唯一品牌化、市场化、标准化、产业化的烟茶企业,能实现目前的规模和影响,离不开碧桂园的支持和帮扶。”周科学谈起这几年的变化深有感触,他未来打算致力于烟茶的研究,带领村民一起传承烟茶文化。

针对平江县当地缺乏特色产业的痛点,碧桂园在当地还发掘帮扶打造了老树茶油、贡椒系列调味品、绿色小香薯等优质产品,并依托集团凤凰优选、碧乡公司、集团酒店等渠道,帮助这些优质产品拓开市场,有效辐射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不只是在平江,全国16省57县都有碧桂园参与当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的身影。据统计,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过100亿元,助力超49万人脱贫,未来碧桂园还将借助建立的全产业链帮扶体系,促进各地乡村产业多元稳定发展。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