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

2022年12月28日15: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8日电 12月28日上午9时,湖南城陵矶港,随着悬挂“2022年第1000000标箱”横幅的集装箱被稳稳地从“天益08”号班轮上吊装到排队装货的汽车上,标志着城陵矶港2022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

这是湖南、岳阳积极落实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集装箱吞吐量不仅是衡量一个港口在国际经济贸易中地位的重要指标,更是一个地区外向型经济繁荣程度的重要参考。

通江达海的城陵矶港,是岳阳的比较优势、经济名片。2009年,城陵矶新港正式竣工运营,从第一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8万标箱算起,到2022年完成100万标箱,历时13年。

为实现百万标箱目标,城陵矶新港区围绕降本增效,在通道建设、货源拓展等维度开展攻坚,成功推进13个港口之间的合作,加密了岳阳与九江、黄石、武汉之间的长江航道省际支线;促成荆州港货物向城陵矶港货物聚集,涉及港、航、货企业近100家,拓展货源30万吨;引导航运物流企业成功将东北的粮食、锌精矿,江苏的硫磺,湖北的磷肥、钾肥,重庆的板材、瓦楞纸,省内的元明粉、硫铁矿拉下“水”、装进“箱”,在城陵矶实现“水水中转”,货物对流。据统计,今年到达城陵矶港的船舶突破了5000艘/次,比去年增加了近2000艘/次。

集装箱吞吐量是个系统工程。随着百万标箱目标的完成,城陵矶港的港口作业能力、运力大幅提升。目前,集装箱作业线从3条增加至7条,实现24小时不间断作业;附近从事集装箱、短驳、冷链、普货运输的车辆增加至1200台;成功打造了以城陵矶港为枢纽,以“铁水联运”为途径、联通18个省(市、自治区)的中部“双循环”国际大通道品牌。(刘宾、刘克宏、魏麒安)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