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法治

湖南湘西公安:警企联动促发展 做好护航“安全员”

2023年02月22日19: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宣传监督,做实管理服务(单位供图)
宣传监督,做实管理服务(单位供图)

为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湖南湘西古丈县公安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忠诚履行新时代公安工作职责与使命。近期,为保障园区生产安全有序,红石林派出所心系群众,解群众之急,走进企业,解企业之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系列有力举措,为辖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严格标准,夯实警务配备

立足县域园区建设实际,围绕“五好”园区创建,对标对表,严格园区警务工作标准,形成局领导挂帅、警种支持、辖区派出所落地的警务配备格局,3名民辅警入驻园区警务室开展工作,做到任务明确、责任上肩。按照“一企一档”和“一企一策”的工作要求,对集中园区14家企业建立档案,全面掌握企业基础数据。联企民警作为第一召集人,实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聚焦企业风险点,着力提升产业园区和园内企业安全防范水平。

巡逻防控,维护治安稳定

为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打涉企犯罪,推进规范执法,红石林派出所组建安保巡防队伍,建立企业“项目警官”制,19名民辅警联系企业,畅通警企沟通渠道,整合企业安保力量,开展群防群治工作。以南方水泥厂专业保安队伍为基础,整合民兵力量,组建了一支28人的内保力量,昼夜不间断巡逻,维护企业日常治安秩序,“执勤红袖章”渲染整个园区。在治安大队和红石林派出所的牵头指导下,产业园区以企业为单位,建立内保“阵地联盟”,统筹企业培育“护厂队”、“护园队”等群防群治力量16支队伍100人,共同开展防范工作,相互补位协作,构建公安主导、企业主责、部门联动、警企共治的产业园区警务模式。

宣传监督,做实管理服务

红石林派出所辖区内共有50余家企业,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治安环境有序,民辅警多次对辖区内重点场所、企业、景区开展消防隐患摸排检查,对烟花爆竹销售点登记造册。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消防通道堵塞、灭火器过期等问题,要求负责人及时整改到位。同时为拉近警民、警企和谐关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和普法宣传,提高园区员工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1月以来,红石林派出所在辖区街道、小巷、企业等开展消防、禁毒、反诈、法律咨询等安全防范宣传活动3次,接受教育员工450余人次。组织召开治安教育、安全培训2次,为企业务工人员进行公安办证咨询、上门采集指纹等便民利民活动200余人次。(丁丹、张红军、向曾风)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