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签约150.8亿元!湖南新邵县湘商回归投资“热土”

2023年02月28日11: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新邵县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企业供图
新邵县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企业供图

2月27日,湖南省新邵县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暨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誓师大会,县乡两级共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150.8 亿元。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项目涵盖智能制造、新能源、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8个、“三类500强”项目3个。会上,该县还为15名招商大使颁发聘任证书,并为六大区域招商分队举行授牌仪式。

“本次签约的项目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们将用心用情为企业服务,推动项目快供地、快审批、快开工、快建设、快达产。”县委书记陈历贤说。

据悉,为抓好招商引资、吸引湘商回归,新邵县春节期间就展开行动,召开县、乡(镇)两级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新春联谊会、献计献策座谈会,还邀请来自深圳、东莞新邵商会的50余名新邵籍企业家及外地返乡的异地商会、专家顾问组重要成员、知名乡贤等开展新春家乡行考察活动,收集到一批重要的投资信息,为招商引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设立了“每周都有项目签约、每月都有5亿元项目落户、年内突破一个50亿元项目”的工作目标。为实现精准招商,先后在杭州、广州、北京设立招商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地区3个小分队流动招商,成立常驻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对接产业转移的招商服务中心、针对特定企业实行网络电话招商等,成效明显。同时,新邵聚焦推进相对集中许可、一件事一次办、基层公共服务等政务改革,对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的“四个一”服务模式,将每月的26日定为“优化营商环境暨企业家接待日”,党政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通过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吸引了大批优质项目落户该县。

枝茂巢暖雁归来。2022年,新邵县实际使用外资199.8万美元,总量及进度均排名全市第二;实际使用内资89.4亿元,总量及进度排名全市第二;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6500万美元;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2个,引进重大项目14个,排名全市第一;被评为2022年度“湖南省招商引资先进县”“湖南省数商兴农优秀县”。随着招商引资工作的深入推进,回乡投资创业的湘商已成为该县园区发展的“主力军”。

当天上午,受邀客商嘉宾还实地参观考察了新邵经开区、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部分企业和光大环境新邵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的建设生产情况。县委副书记、县长贺朝晖表示,该县将通过招商大使精准对接企业,持续以商招商、以情招商,掀起返乡创业热潮,推动县域经济高质、快速发展。(杨能广 禹俊铭)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