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最美税务人”: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地方孕育的“最美种子” 

2023年03月03日15: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湖南省委宣传部、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联合主办的“税月如歌 聚美同行——‘湖南最美税务人’发布仪式”上,来自怀化市税务局的张金林荣获“湖南最美税务人”称号,怀化市鹤城区税务局的张晶荣获“湖南最美税务人”提名。

张金林所带领的税务专业帮扶团队成员和张晶所在单位“巧姐服务岗”的队员,与全市税务系统干部职工一道认真观看了“湖南最美税务人”盛会,并纷纷表示,这是“最美税务人”与“最美种子”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地方“最美相遇”。

湖南怀化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从事教学及杂交水稻研究长达37年的地方,他在这里成功培育出了第一粒杂交水稻种子,这里是世界杂交水稻发源地,被誉为“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地方。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怀化市税务局传承伟大的“种子精神”,创新推出“种子党建”理念,精心打造了一支“种子团体”,深入开展“好种子”党建与业务融合实践活动,激励党员干部根植信仰、希望、奋斗三粒“种子”。“种子党建”品牌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百佳党建创新案例,“种子团队”创新项目《一粒种子连山海》在全省税务系统2022年党业融合创新项目展示评审中获评第一名。

“‘最美税务人’的荣誉既是对我的鼓励更是对我的鞭策,我将永远不忘对党的誓言,努力做一粒‘好种子’,为税收事业砥砺奋进、添砖加瓦!”全国首批税务领军人才、“最美税务人”张金林在会上激动的说道。

十年磨一剑,张金林用“工匠精神”做业务领军,牵头成立了怀化税务“种子团队”。2022年,他毛遂自荐组建了首家服务怀化国际陆港的“张金林工作室”,并相继推动成立了由39名业务骨干组成的“红色专班”和翻译团队,专门对口支持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带动全市系统成立了168个种子党员“先锋队”和“先锋岗”,形成了“领军+人才库+三师”的“人才集群”,“种子团队”的集聚效应持续释放。“种子团队”通过深入调研,推动出台了《支持陆港建设30条税务措施》,推出了《出口贸易退(免)税操作实务》,编印翻译了《怀化国际陆港税收政策汇编》等工作手册,呈报了《税收助力国际陆港》等多篇专题调研分析报告,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税务智慧。“种子团队”开展了“进千企、解难题、促发展”税收帮扶活动,采取“常驻小组+专属团队”模式提供一企一策、一户一优、一事一议的“管家服务”,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20余个,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长压缩至0.77天。2022年,全市办理出口免抵退税1.23亿元,增长32.5%,怀化外贸进出口增幅居全省第一。

国家税务总局怀化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盘海源表示,怀化市获得“最美税务人”称号和提名的同志只是全市税务系统优秀税务干部的代表,他们用初心担当使命,用青春书写税月,很好地诠释了“最美种子”守正、向上、为民的风采和情怀,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充满希望的五溪大地将孕育出更多税务好种子,涌现出更多“最美税务人”,将为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税务力量。(蒋秀德、梁莹)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