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龍王港 再現碧波蕩

申智林 王鐘莞

2020年10月13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那條美麗的龍王港河,又回來了!”傍晚,秋爽怡人,家住湖南長沙市岳麓區的51歲市民張京贊漫步河邊,發出這樣的感嘆。

“別看龍王港隻有不到29公裡長,卻是湘江一級支流,和沿岸幾十萬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岳麓區區長周凡介紹。而上世紀90年代初,龍王港沿線密集開發建設,流域沒有雨污分流,污水處理能力滯后,龍王港一度成了劣V類水的污染河。

為解決好城市河流治理這個難題,近年來,湖南湘江新區、長沙高新區、岳麓區建立健全龍王港流域治理體系,實行雨污分流改造、建立流域截排污體系,提升污水集中處理能力,多渠道增加流域生態補水,推進科技治污控污。

“我們啟動了污水干管完善工程建設,補齊了缺失的污水干管﹔建成了雷鋒水質淨化廠一期工程,出水穩定達到地表准Ⅳ類標准,既解決了污水處理能力不足問題,又增加了流域生態流量﹔之后又啟動了龍王港枯水期河道應急補水工程,有效緩解流域季節性缺水問題,保障了枯水期流域水生態系統的穩定性。”湘江新區住建環保局局長任明介紹。

據介紹,近兩年,三區共投入治理資金約23億元,龍王港治理成效明顯。2019年,水質持續好轉,入湘江斷面水質穩定達到地表Ⅳ類以上﹔今年上半年,龍王港干流水質較去年同期明顯改善,水質達標率從50%提升到100%,整體水質優於Ⅳ類。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13日 第 14 版)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