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網紅”到“長紅”,底氣十足

2021年04月13日10:53  來源:湖南日報
 

從“網紅”到“長紅”,底氣十足

——“獲評‘外商投資最滿意城市’,長沙憑什麼”⑥

剛剛過去的“清明”小長假,網紅長沙再一次展現了“吸客”魅力。

岳麓山、橘子洲、太平街等景區人氣爆棚,岳麓山景區與湖南森林植物園預約的參觀量,達景區最大承載量﹔茶顏悅色、超級文和友等網紅餐飲更是排起長龍,被網友戲稱長沙“特長”……長沙市文旅廣電局監測的30家單位,截至4月5日14時,當日接待24.6501萬人次,同比增長156.45%。

從躋身全國網紅城市八強、名列中部第一,到城市夜經濟活躍度全國排名第三,再到入選“最吸引年輕人生活的十大城市”,上榜“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連續13年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長沙,正以其獨特的魅力,成為各地年輕人心馳神往的城市。

獲評“外商投資最滿意的城市”,長沙網紅城市的吸引力和魅力功不可沒。從2015年至2019年,長沙連續4年每年的人口淨流入超過20萬。2020年底,長沙常住人口增加到880萬,一年淨增人口近41萬。

超級IP打造,長沙的網紅氣質

4月4日17時,長沙市天心區黃興南路步行商業街游客如織,手拿奶茶、臭豆腐、烤串邊吃邊逛的人絡繹不絕。

“國風網紅奶茶”茶顏悅色,成為前來長沙旅游的客人必“打卡”的美食之一。來自天津的游客劉小慧和朋友排隊一小時,終於喝到了心儀的幽蘭拿鐵。“既來之,則排之。”劉小慧笑著一邊自拍發朋友圈,一邊又排起隊等著吃長沙臭豆腐。

當天,文和友油炸社、黑色經典、火宮殿……各種網紅小吃、餐飲店前都排起長隊。“網紅長沙魅力四射,許多外地游客趁著假期來長沙游玩打卡。五一商圈推著行李箱的游客比比皆是。”長沙市天心區步行街管委會辦公室主任楊波介紹。

幾乎每個節假日,長沙文和友排隊等位的新聞都會被沖上熱搜。位於長沙湘江邊上的超級文和友,斑駁的牆體、老舊的窗閣和形形色色的招牌……7層樓、2萬平方米的空間,儼然還原了一個上世紀80年代長沙的市井生活。這裡所呈現的“文化長沙”,讓顧客流連忘返,而他們的朋友圈、微博等又成為超級文和友的絕佳營銷。

為喝一杯茶顏悅色,吃一頓小龍蝦,哪怕打“飛的”也在所不惜,網紅長沙就是這樣個性十足。

不僅如此,“越夜越長沙”更是長沙人對於夜生活的態度。中國十大夜經濟影響力城市,長沙一直名列前三,太平街、都正街、解放西、化龍池、橘洲煙火……在不夜城長沙,不管走到哪都是燈紅酒綠、人潮洶涌。

圍繞“夜”品牌,長沙還打造了“24小時城市”,發展“夜間”經濟,培育以“五一商圈”為核心的夜間經濟示范區,打造的非遺夜市、湘江夜游、橘子洲焰火等夜經濟特色品牌,使長沙成為“中國旅游影響力年度夜游城市”。

前不久,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通報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情況開展的第三方評估報告,長沙“以主動服務促進夜間經濟發展”入列“國家經驗”。

事實上,正因為有文和友、茶顏悅色、火宮殿等這些城市超級IP,以及火出圈的“長沙夜經濟”,加速了長沙網紅氣質的形成。

軟實力+硬實力,長沙的網紅內涵

你以為網紅長沙只是“吃喝玩樂”,那就大錯特錯了。

懂營銷,會“來事”,是長沙人的一貫作風。長沙是一座隨時隨地都能玩轉網紅IP的城市,橘子洲的煙花、湘江兩岸的燈光秀,七夕還能搞個心形的紅綠燈,“三八節”粉色心形斑馬線刷屏朋友圈。

去年11月19日揭曉的2020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單,長沙再次榮獲“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稱號,成為全國唯一一座連續13年獲此殊榮的城市。“幸福”早已成為了網紅長沙的標簽和軟實力。

但,網紅長沙之“紅”還有著另一張與互聯網相關的名片——岳麓峰會。該峰會自2016年3月31日在長沙啟幕以來,今年已經是第八屆,當之無愧成為全國互聯網領域頗具影響的盛會。第八屆盛會將於4月15日至17日舉行。

岳麓峰會帶來的“流量”也絕非一般。7年前,長沙的移動互聯網企業不足500家,年營業收入不到60億元。截至去年5月底,長沙的互聯網企業數量達31201家。長沙,成為繼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后的移動互聯網產業“第五城”。

在長沙,還有兩座“名山”,一座是瀏陽河畔的馬欄山,一座是湘江西岸的岳麓山。如今,這兩座山都成為了長沙“頭腦產業”聚集地。

2017年12月才挂牌的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如今已成為引領全球視頻風向的文化創意窪地﹔岳麓山國家大學科技城2020年底入駐科創企業突破4000家,這一數字在2021年有望達到5000家。

長沙制造業的高質量發展更讓網紅長沙聲名遠播。三一重工、中聯重科、鐵建重工、山河智能入選“全球工程機械50強”,“世界工程機械之都”實至名歸。

不僅如此,長沙還擁有新材料、電子信息、汽車及零部件等7大千億產業集群,173家世界500強企業落子長沙,其中境外世界500強企業99家。

也難怪,這些年,國際學校在長沙如雨后春筍般生長。據統計,10年來,在長沙,獨立的國際學校以及各初高中學校開設的國際班已超過10個。

正是這些軟硬實力的疊加,讓長沙從“網紅”到“長紅”更有底氣,更具“硬核”。(記者 張福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